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卢永仲:真菌王国大展身手

真菌,这个鲜为人知却拥有巨大潜能的生物资源,对我们的生活和生态系统贡献良多。人类目前只探索到了其中的约15万种,大部分真菌仍在自然的幕后等待我们去发现。而我们所在的西南地区,不仅是全球真菌物种最为丰富的地方,更拥有一片令人着迷的“真菌王国”。

因为对真菌的“痴迷”,本次2022年度贵州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二等奖获奖项目“小型子囊真菌的系统分类及其物种资源多样性”主要完成人、贵州理工学院食品药品制造工程学院生物制药专业负责人卢永仲埋头钻研“菌棒子”。

他以贵州丰富的真菌物种资源为事业支点,近五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中国博士后基金面上项目1项、省厅级项目5项,获贵州省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6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7件。

每一位农业科研者都是坚定的长期主义者。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十余年间,卢永仲带领团队在我国西南地区采集了近10000份标本,分离纯化了4500余份菌株,极大地丰富了我国及世界真菌资源库内容;发现一系列对医药和农业生防具开发应用前景的菌种资源,研选了具医药功效和生防性能的菌种各10余个,后续有望在医药、大健康产品及生防菌剂的研发及产业化方面取得客观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与社会效益。

同时,还不断开展贵州重要珍稀食药用菌栽培技术优化、产业化示范推广、食药用菌精深加工研究及毒蘑菇科普等工作,带动当地农户实现增收。为“黔菌”发展壮大提供了科技支撑。

科研之余,卢永仲积极开展微生物课程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在专业教育中有机融入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各类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省部级以上奖励10余项,推荐了16名贵州本科毕业生到国外免试免费直接攻读博士学位,为贵州农业现代化发展培养了一批优秀人才。

“我感到无比骄傲和荣幸,因为我们团队的努力和成果得到了2022年度贵州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的肯定。这更加坚定了我们对真菌资源研究的信心。我相信,贵州的真菌资源未来将会具备更为广阔的应用前景。”谈及未来,卢永仲信心满满,今后我和团队将继续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科研工作,为贵州真菌资源的基础研究及产业化发展贡献力量。

--> 2023-09-21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104933.html 1 卢永仲:真菌王国大展身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