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开展培训提升品质,校地合作打造品牌……庄菊花驻村给茶产业发展“开路”——

茶博士与长田村的双向奔赴

贞丰县融媒体中心 许振盘

在黔西南州贞丰县长田镇长田村,时常能看到一个身影忙个不停。她个头不高,脸上带着微笑,要么与茶农一起在茶园里忙碌,要么在夜晚的制茶作坊里,和大家探讨如何炒出更高品质的茶叶。她就是贵州大学茶学院博士、长田村驻村第一书记庄菊花。

“小庄书记,我家的茶树好像生病了,嫩梢叶子卷卷的,老叶子又全是孔,你能来帮忙看看吗?”电话那头,村民彭国芸有些着急地说。

“你等会,我马上过来。”挂了电话,庄菊花骑上“小电驴”和另一位村干部直奔茶园。在几个不同地点仔细观察判断后,他们发现了“病因”。

“彭大哥,嫩梢叶尖出现内卷、叶子背面有对称的咬痕,这明显是被害虫蓟马危害的症状,我们联系了经销商盛老板,你按照他的要求,配置药剂打虫后再观察效果。”

叮嘱一番后,庄菊花担心村里其他茶园也有类似病虫害,急匆匆走了。到长田村快两年,哪家的茶园在哪里、管护情况怎样,庄菊花十分清楚。

“我经常接到群众的求助,到他们茶园里看看有什么虫害和病害,再帮茶农联系购买相应的药剂,或是请村供销社提供药剂。有些情况我都不太清楚时,也帮茶农联系相关企业专业人员、贵大茶学院相关专家,一起给出解决方案。”

庄菊花回想起刚来村里时,不少村民种茶很多年了,都有老经验,不愿相信她这个学校里出来的茶博士。“茶农们管护茶园就像种包谷一样,甚至有的根本不知道如何施肥、如何修剪。”

改变这种情况,让大家更高效地发展茶产业,这是长田村的首要任务。经过反复调研与琢磨,庄菊华认为,在茶农生产闲暇时开展培训是很好的方式。

于是,在教室、茶园、加工厂甚至茶叶交易市场,长田村各种形式的培训交流陆续展开了。

村民王礼鹏对庄博士很是敬佩,不仅因为她丰富的种茶管茶经验,更因为她的干劲。“很多次,小庄博士和我们一起制茶,到凌晨才骑车回去。”

这两年,在庄菊花带领下,大家茶园管护和制茶的水平不断提升,茶叶的质量也越来越好,经济收益逐年增加。更让她感到高兴的是,村里的茶农们拧成了一支有力的队伍,凝聚成了茶产业发展强大的力量。

在此基础上,她又有了新思考:怎么发挥贵州大学的智力资源、教育资源、科技资源展开校地合作?“让茶农自主自觉管理好现有茶园,加工好早春扁形绿茶、利用好夏秋茶青,让我们的茶叶粗品变精品,继而打造长田茶品牌,提高农户收益,这是长田村茶产业发展之路。”

庄菊花是个有想法就行动的人。今年以来,她帮助长田镇编制了早春扁形绿茶加工技术规程,帮助全镇开展从茶园到茶叶再到茶销售各环节的茶产业技术培训,在抖音平台开展线上线下“茶园共话”培训,受益人数达2300余人次。

在她的积极对接下,贵州大学茶学院帮助村里建起了工艺白茶生产线2条,“贵山老白茶”品牌初见雏形。她还主导了长田村供销社初期运营和改造低产老茶林的工作,让老百姓发展茶产业基础更价牢靠。

如今,远远看见骑着电瓶车的小庄博士,群众都热情地和她打招呼,不时提醒她“慢点,注意安全”。在庄菊花看来,这两年,她能运用所学的知识真正帮助到有需要的群众,增加他们的收入,这是特别开心的事儿。与村民一起种茶、管茶、制茶,自己的理论知识也得以充实丰富。

庄菊花常说,她遇到了长田,长田接纳了她,这是一场双向奔赴的美丽邂逅。

--> 2023-05-16 贞丰县融媒体中心 许振盘 开展培训提升品质,校地合作打造品牌……庄菊花驻村给茶产业发展“开路”——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93486.html 1 茶博士与长田村的双向奔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