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多彩黔货精彩亮相消博会

易绣(贵州)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亚丽(中)向观展商介绍服饰上的刺绣工艺。

贵州习酒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海南区团购部经理吴芳巧向观展商介绍习酒产品。

贵州吾家小俩口贸易有限公司创始人赵丹展示时尚辣椒酱。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管云 陈慧

贵山贵水迎贵客,贵茶贵酒敬贵人。

正在海南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上,贵州展区宾客盈门。25家省内企业携极具贵州特色的消费精品,包括酒、茶、农特产品、轻工工艺品等精彩亮相。

据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消博会期间,将充分利用展会溢出效应,进一步加强黔琼两省间经贸合作,帮助省内消费品类企业拓展东南亚、海南及周边市场,不断扩大“朋友圈”,让贵州造消费精品深度融入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大力推动黔品出海,促进贵州内外贸高质量发展。

习酒销售人员

黔酒飘香 加微信应接不暇

“每天要添加上百客商的微信。”这两天,吴芳巧忙得不可开交,“采购商、观展者络绎不绝,应接不暇。”

吴芳巧是贵州习酒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海南区团购部经理。他只能“抽空”和记者聊上几句,因为不时有客商进到展厅。

“了解习酒·窖藏1988、君品习酒、金钻习酒的客商居多。”吴芳巧介绍,在海南中高端白酒消费市场,习酒市占率很高,当地消费者很认可。2022年,习酒在海南的销售额3亿多元。

“加个微信。”一采购商又找到吴芳巧。这是一位来自深圳的客商,名叫余碧琳,打算为公司员工选节庆福利产品。“习酒是知名品牌,就想为日后采购建立对接渠道。”他说。

“消博会是一个展示窗口,正将习酒等国内精品推向国际市场。”吴芳巧说,这两天,她还接待了多位国外采购商。

习酒已连续参加三届消博会,今年也是吴芳巧在习酒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海南区工作的第三年。他对习酒的故乡充满向往:“好山好水出好酒,希望有机会去贵州走走、看看。”

贵茶圈粉

聚力做大市场 四茶企抱团迎客

走进黔茶展区,茶香浮动。四家茶企抱团参展迎贵客。

“开展4天,已与7家客商达成意向合作,包括一家海南企业希望黔茶进入当地商超。”首秀消博会的贵天下茶业公司成绩亮眼。该公司销售员彭舟昀说,他们带来的都是今春新茶,客商品尝后赞不绝口。  

“既有老朋友,也有新朋友。”第二次参加消博会,遵义七味茗香茶业进出口有限公司迎来老顾客。展区负责人陈禄晓说,开展后,去年结识的海南顾客再次前来购买,“我们带来的湄潭翠芽已销售一空。”

“海南人平素爱浓茶,口感鲜爽的贵州绿茶对他们来说十分独特,这也是个卖点。”湄潭县栗香茶业有限公司国际贸易部负责人彭羽贤说,立足消博会,希望能向更多客商推广贵州茶。

栗香茶业公司参展的产品很丰富。他们带来了跨境电商系列产品、电商平台系列产品和公共品牌的栗香牌湄潭翠芽及遵义红茶等10种产品。2022年,该公司出口额达1121万美元,产品远销马来西亚、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和地区。

展会上,各家茶企还结合经营主业,展陈各自独家特色。比如,贵天下茶业带来了专门出口摩洛哥、塞内加尔等非洲地区的春眉绿茶;七味茗香带来了按俄罗斯等国家客户需求生产的颗粒红茶、调味茶。“希望结识更多客户,助力做大海外市场。”陈禄晓说。

绣出时尚

贵州民族刺绣展现现代美 “琇”品牌惊艳客商

贵州展区,15套极具少数民族特色的高级私人订制女装十分惊艳。

苗族梗边打籽绣醋酸礼服、苗族破线绣羊毛职业套装、水族马尾绣羊绒高领大衣……它们都有贵州少数民族“绣”的元素。

“你看,这款紫色羊毛大衣上的‘蝴蝶妈妈’是苗绣图案,有祈愿与赐福的寓意,一个绣娘要用75天才能完成。”面对来往客商,它们的“主人”刘亚丽对服装上运用的苗绣、马尾绣、破线绣、打籽绣等工艺技法如数家珍。

刘亚丽是易绣(贵州)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土生土长贵州人,曾在国外生活多年。回国后,她与女儿杜易青在贵阳成立公司创设“琇”品牌,推出系列将传统与时尚相融的女装,并在国外打开了一片市场。

品牌创设之后,刘亚丽遍访全省少数民族非遗文化传承人,并从国外时尚女装设计中汲取灵感,又与一位旅居国外的中国服装设计师合作,目前已开发出50余款秋冬系列女装产品。

“民族文化产品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华人、喜爱中国传统文化的外国友人,都是我们的目标群体。”刘亚丽说,她们即将推出春夏款,让刺绣服饰也能有国际化的表现。

“前来参展就是希望让更多人看到贵州民族刺绣的现代美,地域文创产品也可以‘出圈’,让传统工艺赓续。”杜易青说,“琇”首秀消博会,是非遗刺绣文化的一次精彩呈现,也是扩大品牌影响力的重要渠道。

酸辣发酵

两食品企业与多家省外企业达成合作意向 “贵州味”跨山出海

4月11日,消博会上,贵州玉梦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与海口一兴商贸有限公司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本次合作将通过海口一兴商贸有限公司成熟的销售渠道,将集团旗下生产的蚩尤世家酸汤调味饮品、杨梅汁、预包装粉面等快速推向琼岛市场。”玉梦食品集团海南分公司负责人董四维说,“两家企业都很有信心。”

“我相信,酸汤系列及冰杨梅产品将有很强生命力。此前,海南本土市场没有这类产品。”海口一兴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周勇对这次合作充满期待。

“我们在海南文昌建有3000余亩黄灯笼椒生产基地。”董四维介绍,此前,在省商务厅支持下,玉梦食品集团已与海南建立了农副产品生产合作机制。在他看来,海南自贸港建设将为企业发展带来更多商机,并希望以海南为“跳板”,助推产品出山、出海。

人潮涌动。这是赵丹、张虹夫妇在贵州展馆的“档口”的情景。

“油辣椒、三文鱼、芥末酱的搭配有创意。”来自安徽省交易团的观展商田先生品尝后大加点赞。

夫妇俩创办的贵州吾家小俩口贸易有限公司“专注”辣椒酱,不同的是,他们走的是年轻化、时尚化、多元化路线,瞄准20至50岁的消费群体,通过电商模式推广,去年底面市后订单不断。

“四款主打百变可调,契合当下年轻消费者的下单习惯与对生活品质的追求。”赵丹介绍,借力简约时尚的包装,产品匹配年轻消费者的社交场景需求,不少客户把产品作为伴手礼来购买。

“希望借助消博会,让更多人了解贵州多元的饮食文化。”赵丹说,参展几天,已与多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

--> 2023-04-14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91295.html 1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多彩黔货精彩亮相消博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