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铜仁学院

结合地域特色培养写作人才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杨聪

近日,铜仁学院教师王晓旭创作的诗歌作品《天地有节》,在权威文学期刊《人民文学》发表,引发广泛关注。

并非偶然。近几年,铜仁学院教师创作的文学作品,常见于《人民文学》《诗刊》《民族文学》等权威文学刊物,还常有作品在贵州文学奖、贵州民族文学奖等评选中获奖。

师为模范,精品泉涌;创新施教,英才竞出。铜仁学院不断探索写作人才培养模式,拓宽写作人才培养渠道,仅去年就有30余名学生创作的文学作品在《诗刊》《中国校园文学》等国家、省、市重点刊物发表,并常在全国、全省文学作品评选中获奖。

立足新时代,铜仁学院结合自身办学实际,于2018年7月正式成立写作研究院,旨在实现通识教育与个性化培养的融通,构建口头沟通、积极聆听、理解性阅读、创造性写作和批判性思维为一体的写作人才培养体系。

铜仁学院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写作研究院院长孙向阳介绍,学院创新“山”字型人才培养模式,秉持“打破学科专业壁垒,打破传统教学模式,打破学校教育边界”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团队+课程+活动+平台”四轮驱动的写作人才培养新格局,助力学生写作思维革新和写作能力提升,培育了一批高质量的写作人才。

学院采用“专职+兼职”的方式,整合校内外优质师资,倾力打造一支具有文学创作经验和写作教学能力的教师队伍。同时打破“一师一班”的课程教学惯例,实施“一课多师”教学模式,实现优质师资和资源共享。

据统计,去年该学院教师在《人民文学》《民族文学》《中国当代文学研究》等刊物刊发诗歌、小说、文学评论共计30多篇,学生创作的50多篇文学作品也在《诗刊》《中国校园文学》《飞天》《星火》等期刊发表。

--> 2023-03-14 铜仁学院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88716.html 1 结合地域特色培养写作人才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