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中共六盘水市委书记张定超: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奋力推动凉都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跨越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各项政策效果持续显现,明年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当前形势怎么看、应对变局怎么办、经济工作怎么干等一系列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问题,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做好今年经济工作的信心和定力。

省委书记徐麟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立足把握大势、看清形势,为我们加快经济恢复提振、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跨越注入了强劲动力。

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后,六盘水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组织学习贯彻,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坚持主战略主定位,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一门心思抓高质量发展,突出产业为先、项目为王、企业为基、效益为本、法治为重、民生为要,推动全市经济顶压前行、稳中提质,以高质量发展新成效为六盘水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坚持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两手抓。围绕工业强市,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把能源产业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来打造的部署要求,加快煤炭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持续巩固煤炭产业领先“一个地位”、促进煤电与新型煤化工“两翼延伸”、推动煤电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三化发展”、实现产供储销“四位一体”,今年计划新建和技改煤矿18个、新增煤炭产能825万吨/年,原煤产量达到7600万吨,完成全社会发电量455亿千瓦时。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推动新能源电池及材料、能矿装备制造、现代物流等七大产业板块全链条发展,确保今年各产业板块分别落地实施5个以上新项目,其中铝产业产值突破120亿元。

坚持有效投资和消费需求双提升。把扩大内需作为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决定性因素,实施新一轮产业大招商突破年行动,推动项目数量、建设质量、投资总量“三量齐升”。今年2月1日,我市集中开工72个亿元以上重大项目,总投资361.4亿元;截至2月13日,纳入满工达产调度的288个重大工程项目人员到岗率达101.64%,整体实现满产,有力支撑一季度实现“开门稳”。围绕旅游、新能源汽车、“一老一小”服务等方面,深挖消费潜力,提振消费信心,今年以来组织开展各类促消费活动53场,销售额达1.7亿元。

坚持乡村振兴和城镇建设齐推进。统筹人力投入、物力配置、财力保障,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农业提质增效,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在乡村振兴上勇探索、走前列。加快推进以人为中心的新型城镇化,扩大城市集中供暖覆盖面,加快实施六盘水火车站片区改造,加快建设凤凰大道、钢城大道和乌蒙大道,今年完成棚户区改造1.99万户、背街小巷改造94条,新开工老旧小区改造7145户。

坚持纾困解难和扶持培育同发力。始终把稳企业、保市场主体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化“双找双清单”“双问双服务”“双向双对接”工作,巩固五年涉企财政资金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和五年招商项目“回头看”专项行动成果,开展企业账款清理和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优化提升银企融资对接,精准培育扶持壮大,让更多市场主体活下来、多起来、壮起来。今年,全市市场主体总量预计达到31.8万户、增长10%以上,净增“四上”企业200户以上,力争新增上市(挂牌)企业1家。

踏浪前行风正劲,击鼓催征稳驭舟。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的部署要求,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为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贡献!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孙勤 整理

--> 2023-03-01 中共六盘水市委书记张定超: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87209.html 1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奋力推动凉都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跨越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