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领域“奥林匹克”

第十八届“挑战杯”竞赛今年亮相贵州

本报讯(记者 王雨)2月8日,记者从贵州大学获悉,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共同主办,贵州大学承办的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以下简称“挑战杯”竞赛)领导小组和全国组织委员会已于近日成立,各项筹备工作全面展开。

这场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领域的“奥林匹克”盛会将于今年亮相贵州,是在贵州大学举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一次全国性的大学生学术科技活动。据了解,作品报送将于今年6月15日前完成,今年下半年在贵阳举行决赛。

据介绍,“挑战杯”竞赛至今已成功举办十七届。人才培养是“挑战杯”竞赛的首要目标。竞赛创办以来,始终坚持“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的宗旨,在推动广大高校学生参与学术科技实践、发现和培养创新型人才、深化高校素质教育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促进高校立德树人,体现了鲜明的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在高校和社会上产生了广泛、良好的影响。

全国各地将建立由省级团委、科协、教育厅(教委)、学联等部门和单位组成的组织协调委员会,负责本地竞赛的组织和评审工作。各参赛高校将组成由本校主管领导牵头,团委、教务、科研等部门和学生会、研究生会共同参加的组织协调机构,做好竞赛组织的有关工作。

近年来,贵州大学坚持以赛促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推动形成实践育人路径,通过创新创业教育、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和实践教育的有机融合,项目落地孵化,创造了经济和社会价值,形成校园培育、社会检验育人闭环,为助力学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蓬勃力量。其中,在第十七届“挑战杯”竞赛中,贵州大学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共获得全国奖项19个,省赛奖项57个。其中国赛主赛道一等奖2个,国赛黑科技赛道一等奖1个,并获得全国优秀组织奖和“优胜杯”。

--> 2023-02-13 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领域“奥林匹克”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85932.html 1 第十八届“挑战杯”竞赛今年亮相贵州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