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培养造就新时代高素质人才

赵艳玲 杨方能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大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大批信念坚定、知识丰富、品格高尚的时代新人。

培养理想更崇高信念更坚定的时代新人。新时代的广大青年,要从内心深处厚植对党的信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努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青年大学生要提高政治意识、追求政治进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高校要从政治上着眼、从思想上入手、从青年特点出发,帮助青年学子早立志、立大志,帮助广大青年感悟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真理力量、实践力量,不断筑牢信仰之基。

培养更有责任有担当的时代新人。广大青年要胸怀“国之大者”,自觉听从党和人民召唤,担当使命任务,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施展抱负、建功立业,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高校要立足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一根本大计,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爱国情感、家国情怀感召青年、激励青年有责任有担当;引导青年学子在奉献中彰显人生价值,践行使命担当;引导广大青年在思想洗礼、在实践锻造中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培养更具有创新精神的时代新人。新时代的青年要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模范,苦练本领、创先争优。要力争成为能在国家重大科技任务担纲领衔,具有前瞻性判断力、跨学科理解能力、组织领导能力的战略科学家。高校应该抓住国家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契机,坚持实践标准,注重层次性思维,以产学研深度融合为抓手,用“创新+创业”“科技+资本”“战略+科学”新范式去探索和完善战略人才和创新人才培养路径。

培养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时代新人。新时代的青年要积极投身波澜壮阔的实践,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冲得出来、顶得上去,展现出自信自强、刚健有为的精神风貌。面对危害我国根本制度、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利益、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等方面的风险挑战,关键时刻更要敢于站出来、冲上去。还要讲求斗争艺术和斗争策略,锻造锲而不舍的斗争韧性和必胜信念,困难面前愈挫愈勇,绝不言弃。在一次次挑战中稳健前行,不断开阔视野,练就过硬本领。

培养更加自信和有为的时代新人。当代青年有理由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自信。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伟大历史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生动实践,给了我们最大的自信和底气。全面小康如期实现、跨国高铁的建成、5G技术、中国天眼、北斗卫星、神舟飞船、经济稳定增长的世界奇迹,空前增强了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培养更富有思辨精神和人民情怀的时代新人。面对各种社会思潮,面对理想和现实、利己和利他、小我和大我、民族和世界等方面的困惑,新时代青年要用清醒的头脑思考人生,用智慧的力量做出选择:坚定地站在祖国和人民立场,做理想主义者,不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高校要引导青年人在经济建设主战场、文化发展大舞台、社会建设新领域、乡村振兴的新天地的广大实践中,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

(作者单位:铜仁学院)

--> 2023-01-25 赵艳玲 杨方能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84793.html 1 培养造就新时代高素质人才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