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我省签发首份对印度尼西亚RCEP原产地证书

本报讯 (记者 彭杨)1月3日,贵阳海关所属筑城海关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为贵州红星发展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出口到印度尼西亚的一批碳酸钡签发了RCEP原产地证书,这是RCEP对印度尼西亚生效后,贵州签发的首份对印度尼西亚RCEP原产地证书。

原产地证是出口商品进入国际贸易领域的“经济国籍”和“护照”,持有该证可享受进口国关税减免,被称为企业出口的“纸黄金”。

据贵州红星发展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杨岚介绍,该批货值2.2万美元的碳酸钡凭借海关签发的RCEP原产地证书,可为进口方节省关税7000多元人民币,通关效率提升1至2天,有效提升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价格竞争优势。

2023年1月2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对印度尼西亚正式生效,根据协定中的关税减让内容,中国对印尼立即零关税比例为67.9%,最终零关税比例为90.5%;印尼对中国立即零关税比例为74.9%,最终零关税比例为90.5%。其中,塑料制品、汽车零部件等关税减让力度均超过以往自贸协定,对贵州省进一步扩大与印尼进出口带来重大利好。

“印度尼西亚在生效RCEP前,已与我国在中国—东盟自贸协定项下互降关税。2022年,贵阳海关共为615批对印度尼西亚出口货物签发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出口货值8878万美元,预计享受关税优惠超3000万元人民币,RCEP对印度尼西亚生效后,出口印度尼西亚的部分产品可凭RCEP原产地证书享受更低的税率。”筑城海关综合业务一科工作人员张理说。

--> 2023-01-11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83407.html 1 我省签发首份对印度尼西亚RCEP原产地证书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