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实干才能兴邦

■ 胡安徽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党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既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品格,体现了历史、理论和现实三重逻辑的统一。

重实干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从历史中汲取更多的精神营养。中华民族在数千年的发展中留下了无数重实干的经典故事和哲理名言。从“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到“惟实可以破天下之虚”,从“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到“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无不表现了中华民族重实干的优良传统。中国历史上重实干的哲言和故事为我们戒空谈、干实事提供了历史启迪。司马迁“二十而南游江、淮,上会稽,探禹穴,窥九疑,浮于沅、湘。”十八年撰成《史记》,靠的是实干;沈括广览前人著作并亲入民间、军营、作坊,遍访军士、工匠、农民、医士和“山林隐者”,著成《梦溪笔谈》,靠的是实干。毫不夸张地说,享有盛誉的中国古代名人,没有一个不是靠实干而被铭记,也正是这一个个俯身实干者推动了中华民族不断发展前进。中国共产党人是这一优良传统的弘扬和继承者,无论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还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无不靠团结和带领人民苦干实干取得胜利,并从胜利走向胜利。

重实干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品格。马克思主义是重实践的科学,它要求马克思主义者不仅要通过理论科学解释世界,更要通过实干改变世界。中国共产党人同样具有这样优秀的政治品格。毛泽东即是重实干的典范,他说:“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对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要能够精通它、应用它,精通的目的全在于应用。”毛泽东这样说更是这样干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毛泽东亲自投身工农运动,写下著名的《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寻乌调查》,用无数次调研彰显了他重实干的政治品质。重实干是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的工作理念。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他还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靠实干,基本实现现代化要靠实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靠实干。习近平总书记告诫青年人:要培养担当实干的工作作风,不尚虚谈、多务实功。这些重要论述,既彰显了共产党人的实干精神,也体现了重实干是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的工作理念。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纵观中华民族千年发展史和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无不是实干的历史。实干精神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机结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实践品质和先进本色,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财富。克服困难靠实干,应对挑战靠实干,未来发展靠实干,一切难题只有在实干中才能破解;一切办法只有在实干中才见成效。弘扬实干精神既是时代赋予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也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与时代发展相结合的精彩体现。 (作者单位:临沂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贵州师范大学贵州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两个结合”的地方实践推动高端智库)

--> 2022-12-28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82223.html 1 实干才能兴邦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