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建设“四安家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 高刚

国发〔2022〕2号文件赋予贵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样板区”的战略定位。铜仁市紧紧围绕搬迁群众的核心诉求,通过优化社区治理体系促居安、健全就业服务体系促业安、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促身安、建立人文关怀体系促心安,助力搬迁群众共建居安、业安、身安、心安“四安家园”。

优化社区治理体系促“居安”。创新领导机制提升引领力,构建“党委领导+工青妇主体+其他组织力量、社会力量、市场力量参与”的组织构架,整合优势资源下沉社区为搬迁群众提供服务;优化治理体系让搬迁群众办事便捷。以资源共享、上下联通、方便使用为导向,做优铜仁智慧党建云、平安综治等大数据平台,构建工作网、联系网、服务网三网合一的“智慧社区信息化系统”,提升社区治理效率和搬迁群众办事的便捷化水平;优化生活服务平台让搬迁群众生活便利。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大力推进实施便民利民工程,开通便民服务电话,制作便民联系卡,建立便民服务队伍。

健全就业服务体系促“业安”。加强培训以技能提升保“业安”。整合各部门培训资源,对搬迁劳动力开展更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确保有就业意愿的搬迁群众至少接受一次职业技能培训,鼓励企业开展订单式培训、在岗技能提升培训和高技能人才培训;聚力发展以岗位增多保“业安”。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扶持创办就业扶贫车间、就业扶贫基地,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鼓励有条件的安置点建设家庭农(林)场,激发内在发展活力;扶持创业以自谋出路保“业安”。统筹用好各级各部门贷款优惠政策和创业投资基金,加大金融帮扶力度,在各安置区积极探索爱心洗车场、青年创业园、小超市、小商铺、小餐馆等自主创业模式。

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促“身安”。完善公共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为144个安置点配备专技人员1896人,定期组织县级以上医院医务骨干到安置点开展巡回医疗,落实定点医疗机构“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安置点常住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达100%;抓实社会保障服务。统筹做好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本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障政策转移接续,制定安置点殡葬服务惠民政策,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困难搬迁群众纳入社会救助保障范围,做到应保尽保;优化公共教育服务。建有安置点配套学校68所,选配452名优秀教师到安置点任教,确保搬迁群众子女就近能上好学。

建立人文关怀体系促“心安”。感恩教育进社区促“心安”。持续深入开展感恩教育,通过对比新旧住房照片、今昔变化,教育引导群众自觉拥护党的领导,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以文化生活舒适度促“心安”。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立市民夜校、老年活动中心、青年之家、工会之家、妇女之家、乡愁馆、图书室、综合性文体广场等,扎实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加强民族文化传承与保护,以文化生活的舒适度保障搬迁群众的心理慰藉感;实施“心灵滋润”工程缓解搬迁群众的心理焦虑,鼓励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等为搬迁群众提供专业服务,建立社区心理咨询工作室,吸引专业心理咨询师驻社区为居民提供心理咨询服务,缓解搬迁群众焦虑情绪。 (作者单位:贵州省社会科学院)

--> 2022-12-28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82220.html 1 建设“四安家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