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提高数字经济领导力

■ 孙鹏越 赵福生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这就要求我们在数字经济统筹发展上不断发力并提档升级,将数字经济领跑力上升为数字经济领导力。

提高数字经济发展谋划力。提高数字经济发展谋划力需要深谋远虑,洞悉大势,在把握数字经济发展规律基础上,加强对数字经济发展的顶层设计。要通过深入的调查研究、研形判势,确定自身数字经济发展战略,使之与未来发展相适应、与我们的伟大使命相适应,确定数字经济未来发展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责任状。

运用数字经济政策执行力。只有科学实施有效执行,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才会变成真正的生产力,才会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这就要求领导干部不仅要做政策的识途老马,而且要做数字经济的行家里手。大数据是数字经济的基础。领导干部要将大数据的运用能力作为数字经济政策执行力的基础,将政策执行力与数字执行力有效结合起来,推动数字经济加快发展。

提高数字产业发展融合力。信息网络和数字技术的普遍深入应用,使得一切经济都不可避免地被纳入数字化轨道。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应通过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促进传统产业迭代升级,提升实体经济的效能;同时,充分挖掘数字化价值为实体经济的发展赋能,以大数据运营引导并服务于实体经济的发展。

提高数字经济人才培养力。当前全球范围内日益扩大的“数字鸿沟”“信息茧房”是考验和体现数字经济领导力一大现实难题。一方面,数字经济延长了产业链价值链,扩大了物流,创造出庞大的数字产业工作的新的就业机会。另一方面,传统产业工人并不能完全适应这一转变,从而可能出现由数字经济转型而引发新的失业和社会分层,这使得数字经济人才培养力成为提升数字经济领导力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提高数字经济人才培养力,要推进数字经济的大众化,进一步降低数字技术学习的门槛;还要把数字经济人才培育同“教育数字化”和“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结合起来,一体推进、共同建设,打造出数字经济人才宏大队伍,积聚起数字经济人才发展力量。

(作者单位:海南大学)

--> 2022-12-28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82219.html 1 提高数字经济领导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