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推动新型工业化发展迈上新台阶

■ 龙清华 陈加友

数字经济作为新型的经济形态,对于培育发展新动能、厚植竞争新优势意义深远,我省要主动把握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切实发挥数字经济对新型工业化的放大、叠加和倍增作用,扎实推动新型工业化发展迈上新台阶。

促进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一是推进电子信息制造业发展。全力发展智能终端、新型电子元器件和服务器制造产业,加快打造提升电子信息制造产业链和产品层级。围绕航天电器、电子上下游产业链,着力招引和培育一批上游电子材料及下游板卡企业,打造电子元器件产业生态圈。推动贵安新区数据中心与云上鲲鹏等本地服务器生产商产销对接,引进交换机、路由器、电源设备、光纤光缆等相关配套产业落地。与华为合作在贵安新区落地存储、鲲鹏、智能终端等产业,形成以华为为牵引的硬件制造汇聚。二是大力发展软件产业。围绕龙头企业培育产业生态,加快壮大云服务主导产业和信创、数据要素流通特色产业,持续培育嵌入式软件、基础软件、应用软件、新兴平台软件等其他产业。在云服务主导产业方面,持续支持华为云、腾讯云、白山云等头部企业发展云计算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在信创特色产业方面,充分发挥易鲸捷在国产数据库金融信创领域的优势,借助中国电子集团在金融信创领域资源,共同争取将易鲸捷国产数据库纳入国家金融信创目录;在数据流通特色产业方面,重点依托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引进一批专业数据商,探索建设数据要素加工创新平台和数据元件专区。三是加快产业集聚。以贵阳大数据科创城建设为重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打造数字产业和人才集聚区、数字场景应用示范区、生态文明展示区。同时,对基础较好的贵安电子信息产业园、黔南百鸟河数字小镇、铜仁网络货运产业园等园区,进一步完善公共配套、整合要素和政策服务,推动产业集聚发展。

推动工业产业链数字化协同转型,释放数字经济新动能。一是加快“5G+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建设,支撑多元工业数据采集。支持工业企业加快工业无源光网络(PON)、时间敏感网络(TSN)、窄带物联网(NB-IoT)等新型网络技术应用部署,推动信息技术网络(IT)与生产控制网络(OT)融合。推进标识解析、区块链平台互联互通和行业应用,建设工业信息安全态势感知网络,完善升级大数据安全靶场。二是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产业融合发展。支持煤矿企业智能化改造,鼓励工业企业上云用云,推进智慧开发区建设。推进化工、新型建材、先进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等行业5G灯塔项目合作落地。帮助企业降低用网用云成本,提供云网边端业一体化信息化规划咨询服务,加速企业数字化重构进程。三是支持数字化创新平台建设。支持矿产、轻工、新材料、航天航空等产业领域建设国家级、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支持建设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工业互联网应用推广中心等创新平台。

抢抓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建设机遇,推进数据中心和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一方面,着力提升数据中心算力保障。全力以赴布局建设金融、国家部委、大型央企、互联网头部企业等四大板块数据中心,推进金融818、南方能源、京东、建行等数据中心加快建设,以及三大运营商数据中心扩容升级,加快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贵州)枢纽节点,着力打造面向全国的算力保障基地。另一方面,持续提升网络基础支撑能力。在工业领域增加5G应用场景。推动三大运营商持续优化贵阳贵安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和贵阳贵安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性能,持续推进互联网IPv6改造和优化升级,降低贵阳与全国主要城市间,特别是与其他7个国家枢纽节点和9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间的网络访问时延,出省带宽达到3.8万G。

健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的政策支撑体系,不断优化良好发展生态。大力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积极构建良好的发展生态,支持政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联合高端智库、领先服务商、工业龙头、科研院所、金融机构等主体,建设制造业创新中心、应用推广中心等载体,成立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贵州分联盟,协调更多省内外资源投入贵州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领域。发挥“数博会”“工博会”等高端平台作用,举办工业互联网高端论坛、工业APP融合创新大赛、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工作组全会等国家级活动,营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创新氛围,打造开放共赢的发展环境。

(作者单位分别为贵州医科大学、贵州省社会科学院)

--> 2022-12-28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82218.html 1 推动新型工业化发展迈上新台阶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