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永葆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

■ 郜卫博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立足新的历史方位和伟大实践,深刻阐释了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为我们在新的赶考路上,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继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坚持人民至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这一鲜明的政治立场,充分肯定了人民的主体地位,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性质和宗旨。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体现了无产阶级政党的群众基础、宗旨意识,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在实践中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对人民忠诚。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党员领导干部坚持党性原则,就是始终坚持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核心就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站稳人民立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要站在群众的立场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坚持自我革命。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只有勇于自我革命才能赢得历史主动。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我们党历经百年沧桑依然风华正茂,其奥秘就在于具有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命、自我提高的强大能力。要兴党强党,就必须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解决党内存在的各种问题,永葆党的肌体健康。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必须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健全监督体系。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党的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证明,我们党自我净化的机制是有效的,我们完全有能力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新时代,党中央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加强党内监督,接受人民监督,把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起来,是党中央在新形势下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出的基本要求,也是破解国家治理难题、强党兴党的必由之路。只有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才能成为永远打不倒、压不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坚守清正廉洁。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深化标本兼治,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使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协调联动,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廉者,政之本也。”廉洁从政,秉公用权,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领导干部干干净净干事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性质和宗旨的内在要求。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这是对党的性质的集中概括,也是对党的建设的基本要求。清正廉洁的优良作风必须成为新时代好干部不可或缺的标准之一。因此,领导干部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经得住考验,严守党纪国法,自觉做到秉公用权、不以权谋私,依法用权、不假公济私,廉洁用权,用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尽职尽责,无私奉献。

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践行初心使命。我们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回顾党的历史,我们党为什么能够在腥风血雨中一次次绝境重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原因是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要始终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书写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作者单位:中共贵州省委党校)

--> 2022-12-28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82217.html 1 永葆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