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推动民族团结进步 促进繁荣发展

■ 李昭勇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民族团结进步为各民族繁荣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各民族繁荣发展为民族团结进步奠定坚实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召开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基础性事业抓紧抓好。中国共产党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民族平等原则,落实民族平等政策,始终将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促进各民族繁荣发展作为民族工作的重中之重。民族团结进步与各民族繁荣发展相辅相成,相互促进。

实现各民族的繁荣发展是我们党民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各民族团结奋斗的保证和基础,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发展摆在全国改革发展全局中更加突出的位置,始终把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确保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不断增强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党带领全国各族群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一个民族都不能少。这为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了强大动力。

贵州省高度重视民族工作,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不断巩固发展,经济社会持续繁荣发展,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再上新台阶,经济社会迎来了迅猛发展时期。一方面,在党的民族政策指引下,贵州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丰硕成果。各民族相互尊重,民族关系更加和睦;多姿多彩的民族传统文化得到继承和弘扬,成为多彩贵州的重要名片;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全面深入开展,成效显著,多地多单位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各族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一步加强,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另一方面,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蓬勃发展使贵州省各族群众凝心聚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加之在国家精准扶贫战略和国发〔2012〕2号文件的大力扶持下,贵州省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打赢了脱贫攻坚战,撕掉了千百年来绝对贫困的标签,全省各族群众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经济增速持续位居全国前列,综合经济实力大幅跃升,被称为赶超跨越“黄金十年”。为进一步推动贵州省民族团结进步,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指出,“把团结奋斗作为最显著的精神标识。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不反复不折腾,在接续奋斗、苦干实干中不断夺取新胜利。”贵州将以国发〔2022〕2号文件为契机,在省委、省政府带领下,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贵州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模范省,进一步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为奋力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凝聚磅礴力量。

我们坚信,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群众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贵州省各族群众也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进一步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促进繁荣发展,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应有贡献!

(作者为贵州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 2022-10-27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76283.html 1 推动民族团结进步 促进繁荣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