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青春在“疫”线闪闪发光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夏民

9月7日,在七星关区沃尔玛超市广场核酸检测点,22岁的疫情防控志愿者季明媚,身穿防护服已经工作了7个小时。防护手套下,她的双手已被汗水浸透,额头上也不断有汗水滑落。

“累是挺累的,但想到我们生活的城市正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威胁,如果能为防疫出一份力,这点累也就不算什么了。”季明媚是今年刚毕业的大学生,前段时间看到共青团七星关区委在公众号发出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的信息后,她毫不犹豫地报了名。

“之前在学校就经常参加志愿活动,现在正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作为一名共青团员,更应该挺身而出。”季明媚告诉记者,她在核酸检测点主要负责维持秩序、指导群众登录小程序、检查健康码、登录信息等日常工作,该便民核酸检测点每天有300余名愿检尽检群众前来检测核酸。

除了季明媚,还有上千名七星关区青年成为志愿者。

在七星关区政务中心核酸检测点,20岁的大一学生丁梦蓉正指导前来检测核酸的群众扫描健康码。

“本来学校9月13日开学,但是突如其来的疫情延迟开学。”在家等待开学的丁梦蓉看到身为医护工作者的姐姐每日早出晚归后,也决定投身“疫”线,和姐姐并肩战斗。

在七星关区疫情防控医护工作者酒店,有一支由66名青年志愿者组成的涉疫风险人员转运青年突击队,他们中年纪最大的34岁,最小的只有20岁。在这里,他们组建了临时团支部,凝聚起青年力量,认真完成疫情防控中涉疫高风险人员转运任务。

“昨天我们驾车去贵阳转运了密接人员,回到毕节已经是晚上11点。”连续的奋战,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临时团支部书记周礼昊眼里满是血丝。

周礼昊是一名21岁的在校大学生。“去不了学校,那不如就地转为志愿者,以实际行动助力家乡疫情防控。”

截至目前,涉疫风险人员转运青年突击队已累计出动160车次,将600余名涉疫风险人员快速有效转移到指定隔离酒店。

目前,共青团七星关区委已建立以乡镇(街道)为单位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扁平化工作体系,实施就近招募储备、就地启用统一指挥的志愿者招募、管理和服务机制。

--> 2022-09-15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72093.html 1 青春在“疫”线闪闪发光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