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补钙壮骨增才干 充电加油强本领

——安顺市专题培训拓展干部视野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向淳

8月15日,由安顺市委组织部主办、华南农业大学承办的2022年安顺市农业现代化专题培训特色精品班在广州市开班。培训期间,由安顺市选派的学员们齐聚华南农业大学校园,充电蓄能、锤炼本领,课堂内外洋溢着良好的作风和学风。

此次专题培训特色精品班分两期举办,第一期于8月14日至8月28日举行,第二期于8月28日至9月10日举行。每期集中培训两周,围绕农业现代化,对80名全市各县(区)党委、政府分管“三农”和乡村振兴等工作的相关领导和市、县两级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等部门负责同志,以及部分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进行集中培训,激励广大“三农”干部奋勇当先、建功立业,争做农业现代化事业的行家里手。

搭建平台充电蓄能

“市委把大家选派到广州集训半个月,希望大家珍惜机会、多听多看、深学细悟,不断提升农业专业水平、增强抓农业的履职本领,为推动农业现代化、助力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8月15日,安顺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市委党校校长曾祥坤在2022年安顺市农业现代化专题培训特色精品班开班仪式上,为41名学员上了“充电加油”“第一课”。

为确保培训效果,安顺市委组织部和华南农业大学精心安排培训内容,培训课程以农业现代化为主线,围绕“三农”工作、乡村振兴、涉农政策法规,农业现代化发展与管理,个人素养、专业化能力提升等重要内容,采取“课堂理论与课外实践”培训相结合方式进行,既有相关理论知识培训,也有广州市国家级、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等现场观摩,还有清晨微课堂、晚间行业(产业)沙龙交流分享,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广州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国家级农业科技孵化与创新平台诞生的一个个成功案例,向学员们生动诠释了现代农业的成功路径;科技范十足的华南农业大学增城无人农场内,中国工程院院士团队试验田正在探索的水稻无人化托管生产,让学员们赞叹不已……一次次现场观摩,让学员们进一步坚定了广州、安顺两地在农业现代化领域实现优势互补的信心。

培训中,丰富多样、紧扣主题的培训课程,新颖独特、知行合一的教学形式,让学员们视野全面开阔、专业知识得到提升,以实际行动圆满完成各项学习任务。

此次专题培训特色精品班还开展了PDP性格测试,学员通过测试能获得多方面的分析报告,结合分析报告和授课老师生动的讲解,能学会扬长避短、强化个人的天赋优势,提高工作团队绩效。

“立足新发展阶段,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如何补齐短板、固本强基,成为安顺市‘三农’干部的必修课。市委举办这次培训班,顺应安顺市农业现代化建设的必然要求和现实需要,为安顺市‘三农’干部‘充电赋能’搭建良好平台。”专题培训特色精品班第一期班长、安顺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宋正钧说,未来将继续发挥“头雁效应”,把培训成果带到工作岗位,带领党员干部职工奋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推动乡村振兴不断取得新进展。

交流互鉴提升本领

9月8日晚,华南农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阶梯教室灯火通明。培训班最后一堂交流分享课在这里进行。课堂上,学员们热烈讨论,学习气氛活跃。培训期间,每天晚上安排的交流分享,成为学员们“比学赶超”的大舞台,促进了学员之间的经验交流和思想碰撞。

此次专题培训特色精品班十分注重实践教学、现场观摩和互动体验的深度融合。培训中,整合利用“广东省委党校、广州市委党校+华南农业大学”优质教学资源,采取专题讲授、现场教学、行业(产业)沙龙、总结交流等多种方式,突出现场教学、实践教学、互动体验,提高学员的思想政治素质、理论政策水平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同时,组建班委,设置班长、纪律委员、学习委员和4个学习小组组长,督促学员开展集中学习、分组研讨,组织交流分享等。安顺市委组织部统筹选派一名科级干部跟班联络,全程参与教学组织,加强学员管理。

学在深处,更要干在实处。

“我们会把这次学习的成果带回去。回到工作岗位后,将对我们的干部职工,特别是乡村振兴系统的干部职工进一步加强培训。”专题培训特色精品班学员纷纷表示,这次培训深入学习广州先进的理念、模式、方法、经验,收获颇多,值得安顺学习借鉴。大家将以此次学习培训为新起点,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将在各自岗位上攻坚克难,促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作为此次专题培训特色精品班承办方,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咸春龙介绍,为举办好此次培训班,在安顺市委组织部大力支持下,华南农业大学做了周全的安排并配备了高水平的师资,务求培训班能真正体现特色、体现精品。

通过培训班的成功举办,搭建了安顺市与华南农业大学的沟通桥梁。下一步,借助华南农业大学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优势,双方将为安顺市推进农业现代化工作做出更大贡献。

以此次农业现代化专题培训特色精品班为起点,安顺市正创新推进举办全市“四化”专题培训特色精品班,未来还将围绕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和旅游产业化,继续开展专题培训特色精品班。

【手记】

此次专题培训特色精品班,务实之风、创新之举扑面而来。无论是“菜单式”培训、“参与式”培训,还是“动态跟踪式”培训,安顺市委组织部始终坚持高起点办精品班,高标准管精品班,确保受训对象学有所获、学有所悟、学有所用,增强培训的实效性。

专题培训班学员都表示,在返回各自工作岗位之后,将立足实际、锐意创新,提振士气和信心,为当前和今后的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 2022-09-15 ——安顺市专题培训拓展干部视野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72087.html 1 补钙壮骨增才干 充电加油强本领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