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研发专利技术填补国内空白

启黔重工跃升行业前三

本报讯(记者 杜延卿)近日,走进贵州启黔重工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启黔重工)组装车间,巨大的龙门吊起十几吨的重型设备来回移动,一台履带式移动破碎机马上进入试验阶段,不久后,它将从镇宁自治县工业园区“启程”前往湖南。

“订单从春节复工后就没断过,8月份接到最大的一笔订单价值600多万元,客商一口气订下了6台设备,公司现在正加班加点生产。”公司董事长王大林说。

启黔重工是镇宁自治县唯一一家装备制造业企业,专业从事履带式移动破碎站设备的研发、制造、销售、租赁及服务,产品广泛应用于矿山开采、工程建筑、土石方工程等行业中的砂石骨料破碎筛分作业。

2018年2月成立至今,因其生产的设备具有价格优势、操作简单、稳定性强,超高的性价比获得国内众多企业的好评和认可,一跃成为国内同行业前三。

短短4年时间,启黔重工为何能完成“弯道超车”?王大林带记者来到车间外,抬头望去,厂房外墙上“以匠心,至世界”6个大字非常醒目。

“公司成立之初就定下了打造‘百年企业’的目标,在生产研发过程中弘扬工匠精神。诚信经营、优质服务加上科技创新,共同形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王大林说。

2010年,王大林担任镇宁自治县环翠街道十一村党支部书记,那几年正值贵州通村路、通组路建设热潮,王大林成立劳务公司,与中铁集团、贵州路桥集团合作,租借挖掘机为村里修路。

但当时修路时产生的建筑垃圾该如何分解,成为团队面临的最大难题。直到有一天,一台装着履带的“大家伙”开进施工现场,机器一开,建筑垃圾中的水泥、泥土和砖块迅速分离装车。

一台机器顶上十几名工人的工作量,王大林上前一问,才知道叫履带式移动破碎筛分站,但从国外进口一台这样的设备,需要700多万元。

于是,王大林带着仅有五个人的团队琢磨如何研制。潜心研究几年,团队相继攻破液压、电控技术等关键技术,启黔重工随即成立,向市场推出移动破碎设备后,很快受到全国各地的关注,来自广东、广西以及上海等地的市场订单纷至沓来,企业规模逐渐扩大。

“在装备制造方面,科技创新才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王大林说。

在企业的设计研发办公室,几名工程师正在研究启黔重工的下一代移动破碎设备。研发部门负责人王天朝说:“下一代的设备机动性更强,效率更高,像一个可以移动的小型加工厂,既解决了建筑垃圾问题,又实现了资源回收利用。方案和技术设计已初步成型,10月就可进入制造阶段。”

目前,启黔重工已组建专业研发团队,并不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4年来,已拥有10多项技术专利,填补了国内的行业技术空白,并正在申请欧盟CE认证。2021年,启黔重工销售各型装备器械100多台,产值超过1亿元。

“今年公司还成立了党支部,通过党建引领提振发展动力。”王大林说,接下来,公司准备与政府合作,引进破碎分筛设备的电控、履带等上游配套生产企业落户园区,形成上下畅通的配套链。

--> 2022-09-15 启黔重工跃升行业前三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72085.html 1 研发专利技术填补国内空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