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以整体观念把握共同富裕科学内涵

■ 谭天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在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动态过程中,我们应以整体观念把握共同富裕的科学内涵,以发展思维探求共同富裕的本质规律,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

正确把握“共同”与“富裕”的范畴同构关系。“富裕”反映了社会对财富的拥有,是生产力发展水平的集中体现,“共同”则反映了社会成员对财富的占有方式,是生产关系的集中表现。共同富裕既不是单纯的生产力概念,也不是纯粹的生产关系概念,而是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有机统一。从发展水平的角度来说,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发展过缓也不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发展生产力;从分配正义的角度来看,平均主义不是社会主义,两极分化也不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的最终目标是实现共同富裕。因此,在扎实推动共同富裕道路上,既要不断发展生产力、解放生产力和保护生产力,为消除贫穷和两极分化提供基础和创造条件,也要不断改革生产关系,确保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推动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利益和共享发展。

正确把握“国富”与“民丰”的价值定位关系。从共同富裕的价值本质层面而言,国富寓于民丰之中,人民富足,国家才真正富裕。只有切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利益问题,国家的持续发展才具有内生动力,才能真正做到“靠人民,谋民利,建强国”。从共同富裕的价值实践维度而言,民丰寄于国富之上,国家富裕是个体幸福的坚强后盾,国家强大是人民幸福的根本保障。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发展阶段,只有推进实现我国从发展中大国向现代化强国转变,才能推动实现中国经济的长足发展与人民生活水平的大幅提高。

正确把握“先富”与“共富”的逻辑规律关系。实现共同富裕是一个在动态中向前发展的过程,先富与共富的逻辑规律关系体现了实现共同富裕渐进和布局关系。因此,我们对共同富裕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要有充分估计,要分阶段、分梯次推进共同富裕,要既“防止社会阶层固化,畅通向上流动通道,给更多人创造致富机会”,又“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同时要强调先富带后富、帮后富”,进而形成共创美好生活的良好势头。

正确把握“数量”与“质量”的双重标准关系。从量上说,共同富裕是社会财富总量与人均收入个量目标的有机统一。在经济体量上“做大蛋糕”和在“调高、扩中、提低”方面持续发力,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要前提。从质上来讲,共同富裕是高质量发展及高水平均衡的辩证合力。在质量上“做优蛋糕”和在高水平改革创新、高效能治理体系建构方面不断取得进展,是通向共同富裕的必经路径。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只有把高质量发展放在首位,并将社会财富的“体量增长”与“体质提升”统一于共同富裕的实践,才能助推共同富裕提质增效,确保共同富裕道路行稳致远。

正确把握“物质”与“精神”的生活状态关系。作为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和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追求,共同富裕既是物质积累的过程,也是精神丰实的过程,是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双富裕,蕴含物质富裕与精神富足的双向关系。在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征程中,必须将“富口袋”与“富脑袋”统筹兼顾,既要家家仓廪实、衣食足,为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奠定更加充分更加优质的物质基础,也要人人知礼节、知荣辱,让人民群众享有更高品质的精神文化生活,不断满足和丰盈人民群众精神生活需要,进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作者单位:铜仁学院)

--> 2022-08-17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69715.html 1 以整体观念把握共同富裕科学内涵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