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紫云猴场镇“八一爱民学校”

红色校园根植军旅文化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金秋时 

近日,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到来之际,紫云自治县猴场中学的2022年毕业晚会上,学生们用精心的节目编排表达对中国军人的崇敬和感恩之情。

2022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这对猴场中学的师生们也具有特殊意义。

猴场中学总务主任余启浪说:“今年4月,一个令全校师生振奋的消息传开:学校由教育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等联合下文,正式列入贵州省国防动员系统援建的5所‘八一爱民学校’之一。”

如今,在安顺军分区的帮助下,猴场中学校园里安装了15盏新路灯、有了新的打印机、老师们用上了新的办公电脑……学校的硬件设施大为改进。而学校操场墙壁上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十大英模挂像,则是师生课间学习的重要“学习角”。

细数近几年猴场中学的点滴变化,与安顺军分区的援建和帮扶牢不可分。

从2019年开始,安顺军分区、紫云自治县人武部多次到学校考察,了解学校基础、特色和现有条件。

猴场中学是猴场镇最大的九年义务制寄宿制初中学校,这所地处“麻山腹地”的山村中学距离紫云县城43公里,从紫云县城出发,需要乘车走县道1小时才能到达。

学校1600多名学生中,不少学生来自发展条件较差的村寨,学生们依然克服艰苦条件努力学习。安顺军分区有关负责人得知后非常感动,抓住全军部队援建“八一爱民学校”契机,决定推荐猴场中学纳入“八一爱民学校”名单。

期间,安顺分军区有关负责人多次到猴场中学指导“八一爱民学校”国防教育阵地建设,向学校图书馆捐赠了数万册红色教育读本。

“多亏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给我们装路灯,让我们下晚自习后不用摸黑走夜路;走进图书馆还能读自己喜欢的书。”提到学校变化,八年级学生罗高文福高兴地说。

八年级学生罗胜美说:“听说学校成为‘八一爱民学校’,我们特别自豪。马上升九年级了,我一定好好学习,不辜负学校和父母的期望。”

在列为“八一爱民学校”后的短短几个月时间里,猴场中学校长毛泽伦带领学校班子,主动到紫云自治县已建设较为成熟的“八一爱民学校”——紫云格凸河小学“学习取经”;选派副校长卢刚到贵州师范大学接受“八一爱民学校”国防教育阵地建设培训,在军地携手共同努力下,学校很快完成国防陈列室装修工作。

7月底,猴场中学校长毛泽伦又收到了好消息:“八一爱民学校”援建专项20万元资金已到账。有了这笔资金,毛泽伦对学校“八一爱民学校”的创建充满信心。

“我们要趁着暑期,实地到贵州省内已建成的‘八一爱民学校’走访学习,抓紧把国防长廊、军事体验场等设施完善,尽快把国防教育从青少年抓起落到实处。”毛泽伦说。

--> 2022-08-02 紫云猴场镇“八一爱民学校”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67917.html 1 红色校园根植军旅文化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