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小碧乡

盘活闲置资源 提供就业岗位

本报讯(记者 罗文福 通讯员 汪志华)“乡村振兴,必须要让闲置土地‘动’起来,沉睡资源‘活’起来。”7月12日,贵州双龙航空经济区小碧乡小碧村党支部书记杨家祥表示,该村将通过土地流转,盘活农村土地流转经营权,把闲置的土地变成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的优势资源,让村民就地就近创业,实现增收致富。

小碧乡小碧村地处城乡接合部,为将其闲散土地充分利用,村支两委积极寻求发展路径,大胆走以“地”生财的路子,经过多次考察比选研究,打算以租赁方式将土地流转给公司,再由公司策划招商导入社会资本开发文旅融合项目,村集体通过土地流转入股,享受租金和项目运营的收益分红。

如今,该乡16个行政村对闲置土地、购置的商业门面、写字楼等集体资源和资产,通过租赁、参股、自主经营等方式开发利用,实现村集体资源和资产的保值增值,并采取“政府+平台公司+农户”的组织方式,利用股份合作、资产租赁等,发挥闲置土地资源价值。

“积极稳妥推进农村土地资源盘活利用,既可解决项目资金难题,也为群众提供大量就业岗位,实现双赢。”小碧乡乡长尹维海表示,下一步,小碧乡积极推进农村闲置土地盘活利用工作,不断扩大村集体产业规模,拓宽集体经济增收渠道,为乡村实现全面振兴注入活力,推动村民驶入致富“快车道”。

--> 2022-08-02 小碧乡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67877.html 1 盘活闲置资源 提供就业岗位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