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多元化

惠水“一村多品”谋发展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陈杨

眼下正是佛手瓜丰收的时节,惠水县好花红镇弄苑村佛手瓜种植基地里,佛手瓜挂满枝头,放眼望去,都是瓜农采摘、分拣、搬运的身影。

2007年,弄苑村探索在旱坡地试点种植佛手瓜,100亩示范点得以成功种植。2013年,弄苑村采取政府补助一部分、农户出资一部分方式,引导群众参与种植。

自脱贫攻坚号角吹响以来,惠水县以弄苑村、清水村、幺关村、石头关村、六马村5个村为主,发展“佛手瓜”产业带。如今,弄苑村佛手瓜种植面积2800亩,实现产值约750万元。惠水县全县佛手瓜种植面积已达5.2万亩。

5.2万亩佛手瓜产业的发展,是惠水县不断拓展特色农业产业的缩影。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大力发展特色林业和林下经济,着力提高农产品加工转化率,建设“一县一业”示范县,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如今,惠水正大力发展以佛手瓜、茭白、蜂糖李、茶叶、金钱橘、中药材等种养产业为主导的“一村一品”或“一村多品”产业发展格局,通过“致富带头人+”模式,让群众实现持续稳定增收。

2022年,惠水县完成粮油作物生产种植面积45.02万亩,2021年至2022年度完成油菜7.25万亩,2022年秋冬种预计种植油菜7.8万亩;上半年,完成全县茶叶产量1322吨,产值3.356亿元;春茶采摘全县带动16000余人务工,务工收入2000余万元。

在一个个特色产业发展得如火如荼的时候,新的资金、技术、人才、理念源源不断输入惠水,10万亩涟江大坝不断探索出乡村旅游、观光农业、农耕体验和生态农业等相互融合的现代农业发展思路,为惠水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动力。

--> 2022-08-02 多元化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67869.html 1 惠水“一村多品”谋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