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加速跑

长顺农业机械化“升级”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沈长志

眼下正是水稻生长孕穗期,也是开展水稻管理的关键环节。为确保今年水稻生产稳产、高产,近日,长顺县充分利用农用植保无人机对水稻进行田间病虫害和杂草防治,助力水稻稳产丰收。

“我们合作社现在有3台大疆T40植保无人机,趁天气好,我们出动植保无人机,为群众做好飞防工作,让粮食实现增产丰收。”长顺县诚福耕农机农民专业合作联社农机操作手陈金城一边操控无人机一边说。

2022年,长顺县共种植水稻13.1万亩,推行水稻钵苗育秧全程机械化1万亩,通过不断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着力降低农业生产成本,激发群众参与主动性,助力“粮食安全”。

“我们夏管准备实施7.8万亩水稻飞防实现统防、统治效果,目前已完成1.9万亩,将持续至8月底,统防统治率可达95%以上,病虫害防治效果达90%。”长顺县种植业发展中心主任刘宗朝说。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和技术推广,提升农业设施化机械化智能化水平。2022年,长顺县以加快推进山地特色农业现代化为目标,突出粮、油、菜三大主导种植业,夯基础、上设施、强装备,全力构建1个县级总社、7个乡镇分社、N个社会化个体的“1+7+N”机械化社会服务体系,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做强1个总社。以长顺县诚福耕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为总社,引领7个镇(乡、街道)各一个分社发展,以租赁、发包业务等多种合作方式调度合作社、企业、农户农机具服务到户的模式构建农机服务体系。

组建7个分社。在乡镇建立7个分社,采取政府主导、总社主营、分社主业、社会投入的方式,各镇(乡、街道)整合辖区内社会资本组建农机合作社,合作社根据总社部署和安排,具体落实辖区农机社会化服务工作开展。

织密N个网点。以村党组织为引领,建立村联络站,融合N个农机资源,与分社以租赁或合作方式,参与开展片区社会化服务。

随着长顺县持续加大推行农业全程机械化的工作力度,农机社会服务化服务日渐完善,长顺县农业现代化建设步伐不断加快。

--> 2022-08-02 加速跑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67868.html 1 长顺农业机械化“升级”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