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东西南北“四化”火热推进

图片从左至右:

1.记者陈杨在惠水县王佑镇冷水村桃园基地。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陈杨 摄

2.记者莫宇(左)进行独山教育成果采访。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陈庆 摄

3.长顺县诚福耕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内,记者沈长志(右)采访合作社负责人。 通讯员 朱涛 摄

4.记者张云开体验荔波精彩夜生活。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张云开 摄

5.记者梁晓琳在荔波县瑶山瑶族乡拉片村。 通讯员 徐朦 摄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梁晓琳

盛夏的黔南大地,处处洋溢着火热的干劲,干部群众用实际行动践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奋力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在黔南州北部的瓮安、福泉,一批新能源项目正在稳步推进:贵州川恒“矿化一体”新能源材料循环产业项目、贵州磷化新材料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项目现场、贵州兰鑫石墨机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各个项目、各个部门通力合作,福泉—瓮安千亿级磷化工产业园区正在茁壮成长。

打造福泉—瓮安千亿级磷化工产业园区是黔南州在新型工业化道路上,抓主导产业,抓风口产业突破的重要一招。

从“新”发力。今年以来,黔南举全州之力发展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成立黔南州新能源电池及材料产业发展工作专班,印发《黔南州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服务专班的工作方案》,建立黔南州新能源电池材料联席会议制度,执行州政府秘书长周调度、分管副州长和常务副州长旬调度、州长月调度的工作机制,事项化、清单化落实推进。目前,全州新能源电池及材料相关企业18户,全省63户占比28.6%。在建拟建项目37个,总投资594亿元。预计2022年新能源电池材料实现产值120亿元左右。

同时,黔南抓龙头企业,梯度推进配套成链;抓产业链条,持续增强产业竞争力;抓园区发展,建强聚能平台;抓要素保障,优化发展支撑;抓绿色安全生产,奋力推进工业大突破。

与北部地区工业发展热火朝天不同,黔南州南部的荔波、罗甸,则做足生态文章,在旅游产业化的路上高歌猛进。

今年6月,全省88个县(市、区)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前10位中,黔南州的荔波、罗甸分别排名第一、第二。好山好水好空气,吸引八方游客前来感受黔南美景。这让在荔波经营民宿的余志刚乐开了花:“荔波风景好,加上政府出台了旅游优惠政策,客人明显比前几个月多了很多!”

黔山秀水多美景,生态黔南景尤佳。今年以来,黔南州旅游产业化工作继续以打造综合旅游目的地为目标,积极开展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持续推进旅游业态升级、提升旅游服务质量、稳步推进闲置低效项目盘活,全面推进旅游产业化各项工作。

同时,黔南州创新营销模式,制作推出黔南文化旅游系列攻略,策划开展“行西南旅游体验官走进黔南”大型采风活动和“黔南美景一万个九宫格也装不下”主题营销活动;打造黔南特色精品旅游线路,抓好区域联动。如今,荔波大小七孔、中国天眼等重点景区与安顺黄果树、黔东南西江千户苗寨等周边景区成功“牵手”,景区直通车串联起一条贵州黄金旅游线路。加上依托体育旅游欢乐季系列赛事、“好花红”文化体验行活动,突出美食体验月、户外运动月、文创非遗体验月等主题策划的暑期13场体育旅游赛事、12场文化体验活动,黔南旅游日渐回暖。

数据显示,2022年1月至6月,黔南州接待过夜游客378.69万人次,同比增长9.6%;游客人均花费961.37元,同比增长7.49%。

在黔南州西部的长顺县,农业现代化让群众科技种田、科学增收。“现在是水稻的分蘖期,容易发生病虫害,一般有稻瘟病、螟虫、稻飞虱、叶蚕,大家要注意防治。”在广顺镇湾河村田间地头,来自贵州大学的科技特派员桑维钧为群众耐心讲解水稻病虫害防治工作。

今年以来,黔南州围绕工作不聚焦问题,突出抓调度压责任;围绕实现“保面积保产量”目标,突出抓整治做示范;围绕解决产业效益不高问题,突出抓提质增效;围绕解决生产体系短板问题,加快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现代农业水利建设、山地农机化建设、科技强农建设、智慧农业建设等“五大工程”;围绕解决发展动能不足问题,加快推进经营主体引进培育、农产品加工业提质增效、社会化全程服务支撑、农产品质量品牌提升、农业高质量发展平台创建等“五大行动”;围绕解决资金投入不足问题,争资争项取得新成效;围绕稳定农民增收,突出抓好就业产业。着力稳就业促增收;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奋力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数据显示,黔南州2022年二季度农林牧渔业总产值预计完成209亿元。

在黔南州东部的三都水族自治县凤羽街道城南社区,新型城镇化的推进让市民享受到城市品质提升带来的满满幸福。

近年来,凤羽街道城南社区积极推进“智慧社区”建设,主要有监控系统、门禁系统、车辆管理系统、网上便民服务平台四个板块,全面提高小区智能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水平,大力提升社区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前段时间我家小孩走丢了,通过监控很快就找到了,真的很感谢这个监控系统。”凤羽街道城南社区群众韦德超说。

今年以来,黔南州围绕加快融入“强省会”战略,打造“贵惠长龙”(贵阳、惠水、长顺、龙里)增长极;加快提升都匀“区域中心城市”主引擎;积极推进“福泉—瓮安”一体化发展;支持独山打造重点支点城市;加快推进三都、荔波、罗甸重点城市建设“五大空间”布局,加快城镇承载能力大提升。同时,持续推进做强城镇经济专项行动、城市更新专项行动、公共服务提升专项行动、城镇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促进城乡融合专项行动、基础设施补短板专项行动“六大专项行动”,加快提升城镇功能品质。

东西南北,“四化”推进火热,黔南各地干部群众在新征程上,合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 2022-08-02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67866.html 1 东西南北“四化”火热推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