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从跳出历史周期率“两个答案”中汲取智慧力量

■ 付江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历史这么长、规模这么大、执政这么久,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只有让人民起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共产党人、特别是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自觉从跳出历史周期率的“两个答案”中汲取智慧力量,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必然要求。

从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一个“答案”中汲取智慧力量,要求共产党人涵养博大胸怀、发扬民主作风、习惯制度监督。共产党人要自觉涵养博大胸怀,讲党性、顾大局、守规矩,欢迎人民监督,这是智慧,也是一种人格力量。民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这是人民民主真谛。只有发扬民主作风,我们才能充分尊重人民主体地位,乐于接受人民监督、党内监督、舆论监督等,做到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科学决策。共产党人要习惯制度监督。让人民监督政府,既需要建立健全相关监督制度,用制度来保障人民监督政府,更需要共产党人树立制度意识,习惯制度监督。可见,进一步加强民主法治建设,大力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积极建立健全人民监督制度,是我们党跳出历史周期率的必然要求,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

从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中汲取智慧力量,要求共产党人有刀刃向内的勇气、壮士断腕的决心,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共产党人必须有刀刃向内勇气,才能敢于自我革命,勇于亮短揭丑,做到知错能改。自我革命既需要刀刃向内勇气,更需要壮士断腕决心。有了这种决心,我们党才能排除一切干扰、克服各种阻力,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为我们党长期执政开创良好政治生态环境。批评和自我批评是解决党内问题和矛盾的武器,是我们党自我革命最为有效的一种方法。共产党人、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虚怀若谷,闻过则喜,善于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中成长进步,切实提高拒腐防变能力,这也是我们党能够跳出历史周期率的基本路径。

跳出历史周期率的“两个答案”相辅相成。首先,人民监督能唤醒共产党人的党员意识、纪律意识。离开人民监督,共产党人的党员意识就会淡化、纪律意识也会弱化。只有在人民监督下,自我革命才能彻底。只有彻底自我革命才能跳出历史周期率。其次,自我革命是人民监督的一种结果。因此,发扬人民民主,调动人民群众监督积极性、主动性和针对性,本身也是一种自我革命。历史的经验一再表明,我们共产党人只有在人民监督下,才能进行彻底自我革命,克服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和消极腐败的危险。我们共产党人也只有在自我革命中,才能自觉接受人民监督,经受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和外部环境考验,永葆共产党人对党忠诚、清正廉洁、求真务实、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作为世界上第一大政党,没有什么外力能够打倒我们,能够打倒我们的只有我们自己。可见,无论是跳出历史周期律的第一个答案“人民监督”,还是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自我革命”,其目的都是为了在人民监督和自我革命锻造中,防止我们自己打倒自己,以更为清醒的历史自觉跳出历史周期率。

我们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给出的跳出历史周期率的“两个答案”,在很大程度上回答了我们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历史之问。所以,我们共产党人要认真从跳出历史周期率的“两个答案”中汲取智慧力量,涵养博大胸怀,增强政治智慧,接受人民监督,发扬批评和自我批评优良作风,不断提高自我革命能力,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我们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们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作者单位:贵州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2022-07-27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65099.html 1 从跳出历史周期率“两个答案”中汲取智慧力量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