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一块煤的变形记

(上接第1版)此外,该州有约100万富余劳动力、3000亿立方米煤层气储量、远期30万亿立方米/天供水能力和超低工业用水直供价格,地理区位和产业基础优势明显。

然而,兴仁市虽靠近铝矿产区,本身并没有铝。“无中生有”发展铝产业饱受质疑。

“那时候我一年之内带队‘飞’了19趟浙江作轮番推介,有6次都准备签约了,还是没有落实。”兴仁市副市长白美宏说,关键时刻,州、市两级作出果断决策:先行先试,全力发展铝产业。

2016年,兴仁县级国有投资平台与金州电力共同组建成立贵州兴仁登高新材料有限公司,建设年产25万吨铝液生产线,并采用530千安电解槽工艺提高产能。同时投入1.4亿元打造国内首套电解铝烟气脱硫工程,技术、品质、排放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梧桐树既种,凤凰自然栖。关联企业相继而来。

与登高公司一路之隔的贵州骅骏铝业科技有限公司2020年5月进驻。该公司副总经理毛安继说,仅通过直接采购铝液加工产品一项,该公司每生产一吨铝产品可节约800元以上成本,每年可节约成本约4000万元。

2020年10月,贵州龙凯科技有限公司从浙江迁至兴仁。该公司董事长陆龙介绍,园区产业的集约发展和完善的配套体系,对比过去可帮助企业降低整体成本15%以上。

下游企业降本增效,上游企业同样效益可观。过去,登高公司生产电解铝的阳极碳素需要从河南、山东进口。引进贵州路兴碳素新材料有限公司进驻园区后,约80%的产品直接输送到登高公司,其余供给周边省区企业,“双赢”效益明显。

记者看到,围绕登高公司仅一平方公里范围内,铝产业就实现了由电解铝原材料、铝制中间产品、精深加工产品的三次就地转化。登高公司总经理陈松介绍,预计50万吨/年铝液项目全部达产运行后,全产业链创造产值可达200亿元以上。

如今,稳定的地方电网、低价的电力供应、日益成熟的产业链条,推动兴仁巴铃重工业园区不断壮大、产业链不断延伸,上游阳极碳素和下游轻量化交通装备制造、汽车轮毂、铝家居、高低压电缆等铝精深加工项目快速聚集,末端则通过再生铝、残极回收利用等项目实现全产业链循环可持续发展,链上骅骏铝业、龙凯轮毂、锦兴轻合金等10余家铝关联企业产销两旺,产品除满足国内需求外,还出口东南亚地区,以及日本、俄罗斯等国家。

2020年、2021年,巴铃重工业园区工业总产值均突破100亿元。白美宏介绍,兴仁市2022年工业目标产值150亿元,“十四五”目标产值300亿元。

以电解铝项目为产业支撑,上游带动地方电网用电负荷和煤炭资源开发利用,下游通过铝液直供带动轻量化交通装备及铝合金新材料精深加工,引领铝产业向高尖端、高技术、高附加值方向延伸,兴仁市已初步形成“以煤带电、以电强网、以网促铝、以铝带电、以电促煤”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一条成本优势突出、产业链日趋完善、市场竞争力领先的“煤电网铝+”新型工业化路径日益成型。

煤与铝,黑与白,传统资源型产业实现转型升级,在兴仁市正写下生动注脚。

--> 2022-07-20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65377.html 1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一块煤的变形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