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记者手记】

自然而富有野趣,景美而深蕴人文——这是记者行走乌江最直观的感受。

初次见到乌江,江水如温润碧玉般静静流淌着,只见两岸峡谷,或幽深曲折,或千姿百态,绵延数百里。在苍穹与大地之间,演绎着江河与人类的关系。

衡量一种文明,尤其是时间和空间上都不容忽视的大河文明,需要三维空间指标体系:即地理、经济与人文。

在中国,是黄河与长江孕育了灿烂古老的华夏文明。而在长江的众多支流中,乌江是一条极为重要的大河,滔滔江水,一路逶迤向前,一路润泽黔贵大地。

千百年来,乌江,似乎一直都藏于深闺。因此,虽风物万千,却并不为外人知。在铜仁思南,流传着一首打油诗:“人说三峡好,我说乌江高,为啥不出名,李杜未曾到。”

一句“李杜未曾到”道出了乌江的寂寞。

随着一条条公路铁路横跨、流域范围内的全方位治理、航运水道全面贯通以及沿线乡村飞速发展,如今的乌江,真正绿了、清了、通了、富了,“养在深闺人未识”成为了过去。

一条河见证一个省的发展与变化。肩负长江上游生态屏障责任的贵州,在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机制改革方面先行先试,全力构筑长江珠江上游绿色屏障,全方位开展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试验,交出了一份自我革命和绿色转型的精彩答卷,大美乌江,正奔腾东流,寻觅自己的诗和远方。

--> 2022-07-20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64426.html 1 【记者手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