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生态故事】

一对夫妻35年守护一江清水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尚宇杰

7月13日,在乌江双池渡口,一艘小木船迎风摇曳。

59岁的卢锡永掌舵,妻子冉戌英则手持抄网捞着水面上的垃圾,装入袋中。

家住瓮安县珠藏镇丰岩村的卢锡永、冉戌英夫妇,一直生活在乌江边,结婚35年来,坚持定期巡河护河、收捡垃圾,像爱护自家“院坝”一样,爱护着家门口的乌江。

船靠岸后,卢锡永夫妇把船固定好,将打捞的垃圾从船上搬运至路旁,然后拿出铁钳与竹背篓,开始清理岸边的垃圾。

“这里是‘洄水湾’,很多垃圾随水流汇聚过来,能捞到不少的垃圾。”卢锡永一边弯腰捡拾垃圾一边说。

卢锡永出生于1963年,从小就在乌江边长大,乌江水哺育他成长。1986年,卢锡永认识了妻子冉戌英,并组建了家庭。在卢锡永的影响下,冉戌英和丈夫一起,开始守护乌江河岸,这一守就是35年。

“这么多年,我们已经习惯了,这样做很有意义,河干净了,我们心里很高兴。”卢锡永夫妇表示,希望自己的行动,能够带动更多村民参与进来,共同保护乌江的良好生态。

“像卢锡永夫妇这样的民间志愿者,瓮安还有很多,我们齐心协力,逐渐形成全民共管的局面,呈现出瓮安‘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美丽河湖景象。”瓮安县水务局副局长苏磊表示。

--> 2022-07-20 【生态故事】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64424.html 1 一对夫妻35年守护一江清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