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担起上游责任

谢巍娥

每一个贵州人心中,都有一条奔涌向前的河流。贵州4697条河流及无数小河,流经境内17.6万平方公里的土地,10公里以上的河流就有984条,地跨长江和珠江两大水系,提供源源不断的养分,造就沃野千里的生态之州、美酒之州、山地公园省。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没有水,发展无从谈起,一切无以支撑。贵州“八大水系”以苗岭为界,苗岭以北的牛栏江横江水系、乌江水系、赤水河綦江水系和沅江水系,属长江流域,占贵州国土面积的65.7%;苗岭以南的南盘江水系、北盘江水系、红水河水系和都柳江水系,属于珠江流域。“八大水系”仿佛一根茂盛的参天大树,在贵州大地上肆意生长,成为长江、珠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担起“上游责任”,贵州从未止步。上个月,贵州公布“2021年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显示,贵州地表水水质、主要河流水质和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拿到3个“优”。23个出境断面全部达到Ⅲ类及以上标准,其中有6个为I类标准。

成绩来之不易。在贵州,凡是叫得出名字的河流,都能找到河长负责。4697条河流共有河长22755名,充分显示贵州作为上游治水的决心和责任。

从全流域看贵州,上游的责任在于涵养水源的修复责任。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历届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先后多次赴“两江”上游安排部署和推进,并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全面促进贵州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

从下游看贵州,上游的责任在于交付一江清水的治理责任。管控污染源,补齐环保设施短板,不留死角、盲区和隐患,才能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如今,行走贵州,千里绿岸、万顷碧水、人水和谐的水美贵州画卷徐徐展开。

从生态系统看贵州,上游的责任还在于恢复水生态活力的绿色发展责任。贵州物种数量在全国排在第4,有300多种贵州特有的动物、280多种贵州特有的植物。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这一宝贵的“生态家底”,对于上游水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具有极大的生态价值。

“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上游的责任不仅是“河”的责任,关键在人,关键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江河的保护与治理不是一日之功,稍有不慎就会反弹。只有把山水林田湖草每一个环节“拎清”,“水”这一环节才能向好发展。

--> 2022-07-20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64422.html 1 担起上游责任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