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竹竿舞进课堂

近日,正安县市坪乡中心小学校园内鼓乐齐鸣,热闹非凡。学生们身着统一服装、迈着整齐的步伐翩翩起舞,将音乐、舞蹈、体育巧妙地融合在一起,表演着精彩的竹竿舞。

竹竿舞、花灯舞等苗族特色文化进校园,受到师生的喜爱和认可,也成为学校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形成了具有浓郁苗乡味道的特色教育。

“我特别喜欢竹竿舞,它不仅使我的身体得到了锻炼,而且让我了解到更多少数民族特色文化,还能学到很多人不会的一门新的才艺,而且在相互协作中,大家变得越来越团结了!”市坪乡中心小学六年级学生苏雅欣说。

据了解,早在2000年,市坪乡中心小学就把竹竿舞纳入到学校课堂,并成立了校竹竿舞队,每周通过地方课程、社团活动落实教学,传承这一特色体育。近年来,随着“双减”政策的推进,市坪乡中心小学还把“花灯舞”“踩高跷”“跳皮筋”等丰富多彩的特色体育项目融入课后服务,不仅丰富了“双减”背景下的课后服务内容,也让传统文化的魅力发扬光大。

图为该校特色体育项目展示。

(吴亚琴 刘帅俊)

--> 2022-07-20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64411.html 1 竹竿舞进课堂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