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强化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 张武晓

高职医学院校在培养合格医学人才过程中,要尤为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真正把立德树人落到实处,培养出符合新时代要求、社会需求的既具有精湛医学技术技能,又具有仁心仁术的高尚医德、救死扶伤精神、强烈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医药卫生人才。

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必然要求。高职医学教育要培养输送德才兼备、胜任力强的医药卫生人才,助力健康中国行动。新的时代背景下,培养卫生与健康人才要把仁心仁术、救死扶伤、生命至上的医德医风作为核心素养,适应健康中国行动赋予卫生健康事业和医务工作者的职业要求和定位,紧扣时代脉搏,培养卫生与健康事业的卫士。

高素质医药卫生人才培养的要求。高职医学院校的根本任务就是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推进健康中国行动实施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医药卫生人才。在培养医药卫生人才教育实践中,通过营造文化育人氛围和环境,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厚植于学生心中,让学生在思想认识、行动行为、职业道德等方面整体素质均有所提升。

做好顶层设计,把立德树人落到实处。学校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文化育人方案,既注重建设维护显性文化育人的设施设备,如建设好文化墙、校史馆、英模挂像等文化形象标识;同时又要注重运用非显性文化育人的精神蕴涵,如把医学生人文精神的培养与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相结合,不断完善文化育人方案。学校各部门要形成合力抓好校园文化,课堂内外、校园内外都要加强联动,形成良好的育人氛围,形成全校师生共同参与的大文化观。

做好全员文化育人,形成育人合力。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让思政课程的主渠道作用同课程思政的育人作用同向发力、学校各部门协同发力、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共同发力、校内校外联动发力、专项活动与常规工作一起发力,全校师生要同唱一首歌、同谱一首曲,最终凝聚成强大文化育人合力。

做好全过程文化育人,塑造高尚人格。高职医学学校要帮助学生储备专业知识、习得专业技能,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积极组织好各种社团文化活动,以医学专业教育为中心、以多彩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以多种形式的社会实践为依托,提高高职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文化育人中,实行校院(企)双主体协同育人机制,让医学生在实习阶段就找准角色定位,适应岗位和社会,减少毕业后的迷茫。

做好全方位文化育人,培养合格健康卫士。学校要注重如开学典礼、新生军训、实习动员、毕业典礼等活动过程中的氛围渲染;注重校园内各种雕塑、文化墙、楼宇文化、校史馆、中医文化馆、中药标本馆等设施的文化浸润;注重加强如教室、食堂、宿舍、运动场等场所贴挂标语横幅的循循善诱;注重抓好如无偿献血、关爱老人、关爱儿童等活动过程中的道德塑造。加强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用良好的师风推动形成良好的学风,进而积淀好的校风。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的作用,用好官网、官微等网络平台和网络技术,坚持把校内校外、线上线下、课堂内外有机融合起来,时刻传播正能量,教育学生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引导高职医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作者单位:遵义医药高等专科学校)

--> 2022-07-20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64397.html 1 强化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