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加强高素质法治人才培养

■ 陈玉梅 程珺琳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汇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建设更高水平法治贵州。作为法治人才培养的第一阵地,高校在全面依法治国战略中承担着重要的职责和使命。

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强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对法学教育和法治人才培养的思想引领。要提高认识,始终把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摆在首位。教育引导法治人才坚守意识形态阵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教育引导法治人才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做到头脑清醒,旗帜鲜明。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政治自信和政治自觉。教育引导法治人才始终把人民放在首位。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立场,应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公平公正理念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从人民的真实法律需求出发,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

构建协同育人机制,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造就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人才。立德树人、德法兼修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法学教育提出的明确要求。高校在法治人才的培育过程中,一方面要提升学生的知识水平,另一方面要注重提升思想道德素养。一是要完善课程思政教学内容,紧紧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新国发2号文件的要求,结合法学学科内容特点,加强基础课程设计,推进课程思政育人有效实施,构建法学专业知识与政治价值多维引领、相互支撑的法治课程教学体系,实现德育和法治教育并重。二是要健全课程教学体系。将思想政治素养与法学专业培养目标、学科特点相结合,在课程大纲、课堂教学、评价机制等各个教育环节融入思想政治元素,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法学教育的全过程,推动法治教学改革,真正实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三是加强全省试点示范,开设示范课程,选拔示范法学教师,表彰示范法学高校。加强政策支持,形成党政齐抓共管、相关部门各负其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统筹推进法治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为贯彻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和推动实现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提供坚强法治保证。

强化实践育人功能,加强理论与实践结合,培育高素质应用复合型法治人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法学学科是实践性很强的学科。法学教育要处理好法学知识教学和实践教学的关系。高校在法学教育过程中要扩大实践教学的比重,提高实践教学的效度。首先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强教师实践育人能力,在选派法学教师到校外实际工作部门挂职锻炼的同时,也可聘请律师等法律实务部门从业者作为实践导师进入校园,将更多真实案例引入教学,发挥理论与实践优势互补、协同育人作用。二是要改进实践教学模式。破除高校和社会实际工作部门的体制壁垒,将校外优质实践教学资源引进高校,加强校企、校所合作,提升学生和法律从业者的交流,最大程度发挥政府、法院、检察院、律师事务所、企业等在法治人才教育中的积极作用。搭建数字化实务资源平台和庭审直播实践教学平台,整合资源,将高校打造成与法治实务部门共享共用的示范性法学实践教学基地,实现资源共享,形成协同配合的实践机制。三是要重视实践教学环节。增强实践课程比例,灵活运用案例教学和情景教学,加入翻转课堂,让学生充分讨论,发表观点,发挥自我能动性。在模拟法庭的基础上增加模拟人民检察院、公安局、律师事务所等模拟司法实践教学,让学生全方位体验司法场景,提升解决实务问题的思维和能力,通过多途径全面强化法学实践教育,全方位培育卓越法治人才。

(作者单位:贵州财经大学。本文系贵州财经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专项〔2021SZKA01〕阶段性成果)

--> 2022-07-20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64396.html 1 加强高素质法治人才培养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