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自觉修好共产党人“心学”

■ 漆思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产党人“心学”的重要论述,以共产党人“心学”这一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加强思想武装,在加强党性教育、锤炼党性修养、坚持自我革命中自觉修好共产党人“心学”。

在加强党性教育中修好共产党人“心学”。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全面从严治党,通过加强党性教育不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共产党人必须从思想上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问题,特别是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根本问题。2022年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班开班式上指出,坚定理想信念不是一阵子而是一辈子的事,要常修常炼、常悟常进,无论顺境逆境都坚贞不渝,经得起大浪淘沙的考验。这就把坚定理想信念上升到共产党人“安身立命”之本、把加强党性教育上升到共产党人“修身养性”之魂进行强调,让修好共产党人“心学”成为加强党性教育实现修身养性的必修课。

在锤炼党性修养中修好共产党人“心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坚强的党性,既需要党组织对党员进行党性教育,也需要党员自觉锤炼党性修养,将党性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知行合一。修好共产党人“心学”,包含党性教育和党性修养两个主要方面,党性修养是内因,党性教育是条件,党性教育要通过党性修养真正起作用。锤炼党性修养主要包括政治修养、理论修养、作风修养、纪律修养、道德修养、作为修养等,需要高尚道德涵养和先进文化滋养,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权力观、义利观、事业观。修好共产党人“心学”,就要锤炼崇德向善、光明磊落、大公无私、造福人民的党性修养,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自觉做到学以致用、修以践行,在改造主观世界中促进改造客观世界,在坚持自我革命中推进社会革命。

在坚持自我革命中修好共产党人“心学”。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将“坚持自我革命”作为党百年奋斗的十条重要历史经验之一。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坚持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用“六个必须”对自我革命作了深入阐释,为推进伟大自我革命提供制度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自我革命的理论与实践创新,是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深刻结论,更是应对“历史周期率”重大问题的创新回答,开辟了新时代百年大党开展伟大自我革命的新境界,为修好共产党人“心学”进行了政治和思想奠基。

(作者为贵州大学副校长,中国共产党人“心学”与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高端智库研究员)

--> 2022-07-20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64395.html 1 自觉修好共产党人“心学”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