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全面提高新时代国企党建质量水平

■ 王瑞军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提出,“高质量发展是我省全部工作的主题”,要求“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国企党组织必须扭住党建品牌创建这个“牛鼻子”,不断深化国企党建规律性认识,做好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大文章,全面提高新时代国企党建工作质量水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党的建设重要论述,把准把牢国企党建品牌创建的政治方向。国有企业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抓好国企党建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基本任务、政治原则、政治责任,引导国企广大党员干部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国企党组织要深刻认识到,国企党建品牌创建是“培根铸魂、强身健体”的基础工程,是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重要载体,是高质量推进国企党建的有力抓手,可以彰显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增强党组织的认知度、知名度、美誉度及党员干部的认可度和忠诚度,对于提升国企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从而提高政治站位、树起更高质量标准,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将品牌管理的理念和方法嵌入党的建设全过程,明确党建品牌创建的总体思路、基本原则、目标方向,突出整体性、系统性、科学性,通过常态化的管理、塑造、推广和实践,确保党建品牌创建沿着正确方向推进。

坚持“两个一以贯之”,抓实抓好国企党建品牌创建的统筹谋划。国有企业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必须一以贯之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一以贯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心怀国之大者、常谋省之大计、服务中心大局。抓好国企党建必须加强统筹谋划,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适应新发展阶段的形势任务,精准把握新经济业态、新产业模式下党的领导党的建设的新特点新规律,融入高质量发展主题、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主战略、“四区一高地”主定位,找准推进国企深化改革、创新驱动发展、优化布局结构、健全监管体制、防范化解风险的着力点,形成与企业战略目标相一致、发展模式相适应、管理机制相协调的党建工作机制。国企党组织抓党建品牌创建,必须突出政治性,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融入引领企业改革发展、生产经营、组织管理和规范基层党组织设置等环节,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持续用品牌理念带动党建,用品牌标准评估党建,用品牌技术推进党建,用品牌形象展示党建,用品牌效应衬托党建,让党的基层组织充满活力、彰显魅力。

落实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总体要求和基本任务,创新探索国企党建品牌创建的形式载体。国有企业党组织必须落实国企党建的总体要求和基本任务,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党组织对国有企业选人用人的领导和把关作用不能变、建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不放松,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严起,把国企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国企党组织抓党建品牌创建,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探索创新落实这些要求和任务的形式、载体、方法、手段,实现“有意义”与“有意思”相结合,“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促进,既聚焦组织覆盖空白点,解决“有没有”的问题,又找准作用发挥薄弱点、解决“强不强”的问题,结合实际创新党组织设置形式,做到应建尽建、能建必建,深化拓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积极探索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模式,推进国企基层党建质量水平整体跃升;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建立更为完备与国企发展相适应的人才引进培养使用机制;强化党员教育管理,持续探索党建业务培训、党支部书记岗位认证等,不断提高党员队伍本领素质;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弘扬新时代贵州精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锻造“争先锋、创第一”的奋斗文化,为党建品牌培育注入精神内涵,让优秀企业文化成为党建品牌的内核力量。

压紧压实国企党建政治责任,建立健全国企党建品牌创建的运行机制。各级党委(党组)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抓好国企党建作为应尽之责、分内之事。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经常过问,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国有资产监管部门党组织加强具体指导和日常管理,逐级压实责任。抓好国企党建是国企党委书记最大的政绩,必须落实国企党建政治责任,把党建工作融入企业主责主业。国企党组织抓党建品牌创建要压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建立健全运行机制,搭建党建基础标准化、党建功能融合化、党建运行机制化、党建成果实效化的工作体系,建立科学合理的党建责任考核体系,推进党建品牌创建融入体制、融入经营、融入考核,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实、爱国企、高素质专业化的党建实务工作者和党建研究工作者队伍,努力打造一批高标准、高质量、过得硬的示范点,推出一批立得住、叫得响、可推广的党建品牌,以实实在在的国企党建品牌创建成效助推国企党建高质量发展,以国企党建的高质量引领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全省高质量发展,以真抓实干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为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党建研究会副会长)

--> 2022-07-20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64394.html 1 全面提高新时代国企党建质量水平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