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挖掘潜在双创活力

■ 项凯标

《规划》中提到:搭建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双创”活动是催生更多市场主体、拓展经济发展空间、拓宽就业渠道的澎湃动能,也是稳定就业与经济大局的强力支撑。营造鼓励创新创业的社会氛围,大力促进青年双创活动,有助于释放更多社会创造力,充分发挥创业对就业的乘数效应,是实现增长与稳定双赢的关键途径。

探索搭建双创载体多元参与的创新性服务模式。一是政府应积极参与载体管理,开放载体竞争申报,规范载体发展。二是政企联动,积极引入外部资本,构建多层次梯度孵化投融资服务体系,打造基于全创新链的资源高效匹配模式。三是加速产学研一体化发展,积极与科研机构、高校协同合作,促进创新与成果转化。

建立团队式双创培育机制。一是鼓励高校及高校毕业生将团队创新创业作为解决就业问题的重要途径,与创业载体进行资源对接与项目合作,充分利用社会资源。二是在合作基础上,利用高校人才资源,延伸扩展导师负责制的范围,增强团队成长性。

鼓励孵化载体品牌化发展。一是政府应当通过跟踪调查、考核等手段,选拔特色载体,并从政策、宣传等方面进行针对性培育,鼓励特色载体扩大区域影响力。二是载体应积极与其他知名孵化载体建立合作通道,多方式举办跨区域沟通学习活动,有效提升载体的综合服务能力。

(作者为贵州大学管理学院教授)

--> 2022-07-20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64390.html 1 挖掘潜在双创活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