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坚持以绿色为基调

■ 张再杰

从发展经验看,毕节的过去始终坚持开发扶贫与生态保护并重。从1988年以来,持续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成功走出了“越垦越穷”的生态恶化怪圈,实现了开发扶贫、经济发展与生态建设共促共进,人民生活从普遍贫困到基本小康、生态环境从不断恶化到明显改善的跨越,为贫困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闯出了一条新路子。

从发展定位看,毕节的未来仍须坚持巩固脱贫成果与生态环境保护双赢。《规划》赋予了毕节“绿色发展样板区”的战略定位,并将“推动绿色发展,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置于三大重点任务首位,坚持以绿色为基调,坚持民生为底线,推动高质量发展闯出一条切实可行的道路,争做贵州乃至全国模范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样板区,深刻反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贵州大地的生动实践,深刻总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贵州大地的生动诠释。

从策略重点看,毕节的发展重点在于坚持传统能源清洁化与新能源开发规模化两不误。作为能源富集地区,毕节市支柱产业即能源产业发展的生产函数正在发生变化,面临的政策机遇和发展硬约束明显增多,必须推进传统能源改造升级,实现清洁化利用,加快新能源做大做强,把能源这一首位产业又快又好地发展好,走一条高质量的能源绿色发展之路。

(作者为贵州财经大学中国西部绿色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

--> 2022-07-20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64389.html 1 坚持以绿色为基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