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打造乡村振兴新典范

■ 芶红礼

《规划》从三个方面对毕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系统规划,突出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相结合、顶层设计与基层实践相结合。

《规划》立足乡村振兴的前提,提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针对毕节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多、防止规模性返贫致贫任务重这个现实课题,从健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入手,强调要持续抓紧抓好脱贫监测、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四个不摘”、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和监督等,让脱贫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

《规划》紧扣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提出“推进农业现代化”,明确要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强调要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落脚在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产业兴旺,推动乡村生活富裕,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为毕节试验区乡村振兴实现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内生动力。

《规划》围绕乡村振兴的根基和保障,提出“深入实施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在党建、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文化传承保护等方面提出要求,让乡村振兴既要塑形、又要铸魂,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把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动力,确保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安定有序。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必须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始终,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让《规划》在毕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作者为省委政研室农村处处长)

--> 2022-07-20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64388.html 1 打造乡村振兴新典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