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德江有“李” 云销天下

基地中工人正在分拣刚采摘的金丝李。 冯胜彦 简广琴 张小丽 摄

德江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冯胜彦 简广琴 张小丽

“装有500箱没有,快递公司马上就要过来了,大家加把劲。”

7月18日,记者来到德江县钱家乡沙坝社区老瓦山金丝李基地,只见林下体验采摘的游客欢声笑语,林外分级装箱的工人忙碌有序。青山苍翠、“李”挂枝头,是沉甸甸的收获,是鼓足腰包的金银。

潘超,来自四川都江堰,一边指挥工人们采摘李子,一边招呼基地的游客采成熟果。累并快乐着的他说:“基地建立7年了,今年是果子挂得最好的一年,预计产量在10万公斤以上,收入超200万元。”

沙坝社区杨家林组的梅成学,这些天作为采摘工人一直在基地干活,每天120元的工钱拿得稳稳的。他介绍,原来这些地方是石山坡,土层稀薄不耐旱。后来随着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产出不高的石山坡渐渐闲置起来。

2015年,钱家乡立足当地实际,引入一直在贵州发展的农村产业能人潘超,承包荒山200多亩,尝试发展都江堰的精品李。梅成学家的5亩荒山就在流转承包之列。

在潘超的带领下,闲置荒山被盘活,当地的群众既有流转费又增加了务工收入。

“今年常在基地务工的人,有的已收入上万元。栽上金丝李后,山上的经济收入比种玉米强了好几倍。”梅成学说。

潘超介绍:“今天基地负责采摘和装箱的工人加起有40余人,都是附近村民。大家相互推荐,或加入基地种植,或到基地务工。”

一边是火热的基地生产,另一边还有一群人在“云”上为李子的销售忙碌着。

近年来,德江县加紧农村产业布局的同时,积极培育全新的市场经营主体。德江义派电商公司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我们自主培养网红主播为当地农产品带货。今年老瓦山基地的的金丝李刚成熟,我们就让主播走进基地做‘现场直播’。目前这批金丝李已经在浙江、上海市场站稳了脚跟。”义派电商外贸部负责人丁丽说。

丁丽这时与同事们忙活着,一边清点数量一边负责打单。

“这几天每天的单量都在2000单左右。除了老瓦山的金丝李,还有桶井乡的蜂糖李。”

如今在德江县,除了钱家、桶井两乡外,长丰乡、共和镇等乌江沿岸多个乡镇累计发展精品李2000多亩,眼下已同步进入成熟采摘季,并纷纷以电商模式开启云端售卖,销往全国。

--> 2022-07-20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64366.html 1 德江有“李” 云销天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