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稳步推进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 曾辉方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高质量发展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贵州全部工作的主题,在奋力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征程中,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巡视巡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是题中应有之义。

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内监督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保障。坚持巡视巡察一体推进已经成为党内监督的常态性政策举措,系统性形塑了地方治理的高质量发展格局。亲身经历的奋斗历程最能说服人、教育人。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全省干部群众更加深切体会到:“做好贵州工作,关键在党。”过去五年,是贵州省委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接续奋斗、苦干实干取得历史性成就的五年,也是全省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的五年。贵州省贯彻实施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部署推进巡视巡察工作,扎实开展政治巡视巡察,聚焦政治监督,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利剑作用。新时代,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有助于坚定政治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坚守价值取向,有利于贵州在撕掉绝对贫困的标签之后,充分发挥基础设施建设升级换代、国内外知名度和美誉度大幅跃升、干部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发展动力强劲、党中央和国务院优惠政策赋能等有利因素,立足全新的发展起点,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倒逼改革、促进发展。

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是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要。从实际情况来看,还有一些制约贵州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因素,一些干部思想观念、能力水平、工作作风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不相适应,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存在,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通过巡视巡察工作降低和杜绝这种情况出现的可能性,无疑是全省高质量发展所需要的,甚至是不可或缺的。实现巡视巡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重点要在具体实践中,从政治监督的角度确保实现“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全过程聚焦高质量”“全要素服务高质量”。

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是全省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在贵州发展和全省区域治理现实进程中,需要不断发挥巡视巡察工作的综合监督作用和联系群众纽带功能。从目的来看,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是为了造福贵州人民,为顺利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地方上的贡献;从过程来看,是以省域的改革发展探索,为全国的高质量发展持续提供若干大胆试、大胆闯、主动改而为实践所证明的成功经验。“必须把造福人民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既是贵州在过去五年弥足珍贵的经验,更是贵州当前和今后的奋斗目标。巡视巡察工作所具有的功能和作用,能够确保实现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

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需要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贵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所涉及的各条战线都需要高素质专业化干部,巡视巡察工作战线也不例外。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倡导全省各级党员干部要做发展“干将”、改革“闯将”、攻坚“猛将”,本质上都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在实现贵州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的精准画像,都是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所需要的。对此,如何盘活用好存量、培育扩大增量,是一个颇具实践价值的重要命题。在巡视巡察工作中,纪检机关和组织部门可以开展一些具有针对性的探索实践。

(作者单位:中共贵州省委党校。本文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9XKS005〕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 2022-06-15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60682.html 1 稳步推进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