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把握历史主动的实践智慧

■ 余建斌 李怡

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从根本上保证了中国共产党能够“从中国实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马克思主义人民性的理论立场和政治立场,增强了中国共产党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形塑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以人民为中心”把握历史主动的智慧经验。

以正确的举旗定向把握历史主动。在百年奋斗的不同历史阶段,中国共产党始终从人民群众利益出发判断历史前进的趋势方向,孕育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宽广胸襟和无私情怀,高举人民旗帜而把握历史主动。在建党初期,中国共产党将广大人民群众作为党组织发展和革命事业推进最坚实的社会基础,确立起“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使命担当,找到了团结带领人民群众赢得独立解放的正确方向。在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人民群众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的主体地位,以实现人民群众当家做主的政治指向从根本上确保了社会主义建设探索的正确方向。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始终聚焦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驱动发展,来能动应对国情世情的风云变幻,确保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正确方向。

以有效的攻坚克难把握历史主动。在百年奋斗中,中国共产党始终遵循马克思主义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揭示与人民群众历史实践主体地位的正确判定,以与时俱进的经济、政治、文化制度机制创新来凝聚人民群众磅礴力量、应对时代挑战,以历史课题的接续胜利解决把握历史主动。在经济维度,开展土地革命以及工农业生产方式方法创新、确立“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战略原则与创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有效解决了不同时期的经济建设课题。在政治维度,加强革命统一战线建设、创建保证人民当家做主的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坚持和完善以人民为中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科学解决了不同时期的政治建设课题。在文化维度,创办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现代教育、创建完备的社会主义文化教育体系、不断创新教育机制和文化建设机制,能动解决了不同时期的文化建设课题。

以崇高的价值追求把握历史主动。在百年奋斗中,中国共产党始终以满足人民群众生活需求、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作为持之以恒的奋斗目标,在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跨越中把握历史主动。面对半封建半殖民地的中国国情,中国共产党通过艰苦卓绝的革命奋斗带领中国人民开启了中国社会发展新格局。当“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发展主题,中国共产党果断地将“经济建设”确立为党和国家工作的重心,以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带领中国人民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与时俱进的国家治理现代化创新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发展的美好生活需求。

(作者单位: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2022-06-15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60679.html 1 把握历史主动的实践智慧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