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

■ 徐勤山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是“五个必由之路”中的方向之路,深刻阐明了“中国之治”的道路密码,为不断实现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指明了胜利方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之路。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近代中国山河破碎,无数仁人志士开启了救国救民的艰辛探索,但是各种道路都行不通,只有在中国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诞生之后,中国人在精神上才由被动转为主动,才逐渐走出一条真正属于中国人民的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复兴之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优越性彰显得更加充分、更加广泛,中国人民过上了更加美好的生活。事实雄辩地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能够越走越远、越走越宽广、越走越充满希望的正确道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之谓当之无愧。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是“中国特色”,就是因为它不是对马克思主义的生搬硬套、教条运用,也不是对他国经验的盲目模仿、照搬照抄,更不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墨守成规、因循守旧,而是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前提下,与中国具体实际、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机相融。一百年来,在“两个结合”不断深化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实现了创立毛泽东思想、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创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三次理论飞跃,为中华民族在不同历史时期攻坚克难、夺取胜利树立起思想坐标,不断将马克思主义推向新境界,同时也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智慧、中国力量、中国作风、中国气派的复兴之路、辉煌之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以贯之之路。“一以贯之”就是毫不动摇、贯彻始终,无论形势如何变幻,自当岿然不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所以,不管面对任何风吹雨打、抑或糖衣炮弹,都要坚持原则、坚守底线,毫不动摇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尤其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空浪潮之中,更需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始终在纷繁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不迷失、不犹豫、不困惑,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定地扛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一以贯之地走下去,这样才能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伟力,不断抒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壮丽篇章。

(作者为贵州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

--> 2022-06-15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60675.html 1 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