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铜仁学院举行“铜仁作家面对面”文学沙龙

本报讯(芈姝雪 张林)关注身边作家,聚焦黔东文学创作,繁荣铜仁文学评论。日前,由铜仁学院人文学院、写作研究院联合铜仁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发起,铜仁学院人文学院中文系、铜仁学院欧阳黔森研究中心承办,以“往事历历,回望深情——侯长林散文创作研讨”为主题的“铜仁作家面对面”文学沙龙第一期研讨活动,在铜仁举行。

侯长林教授现任铜仁学院校长,系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贵州省省管专家,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常务理事,贵州省作家协会会员。长期致力于文化和教育研究,荣获了贵州省第四届“乌江文学奖”等奖项。2021年11月,出版《往事回望:侯长林散文选集》,洋洋洒洒70余万言,全书分“校园记事”“学术日记”“大地情怀”“域外记忆”“人生感悟”“岁月匆匆”六部分,是侯长林散文创作的结集与精华。

活动现场,参加研讨的专家围绕侯长林的散文创作畅所欲言。

“侯长林的散文文风质朴,情感丰富,是非虚构创作的佳品。”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铜仁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晏武芳表示,从书中可以看出侯长林虽然一直在为教育事业奔忙,但他是以一个文学在场人的姿态,在拥抱生活,深入生活,观察生活,体验生活,并记录生活。

铜仁市作家协会原主席、铜仁幼专教授安元奎读完散文集,感受到一个学者丰富的心路历程。他认为,侯长林人文情怀不仅浸润于文字之中,还漫溢于文字之外,体现在对文学的支持,对作家作者的提携,让人感动和尊敬。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铜仁学院写作研究院副教授王晓旭评价说,侯长林散文集语言功底扎实,随处可见作者的深层思考,许多细节非常精彩,也有不少篇什让读者震撼。

“散文集是一部生命历程的大书,也是一个作家真实生活历程的文学再现。”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铜仁学院人文学院教授向笔群表示,尽管我们不能回到过去岁月,但该书却为当下提供了一种人生历程或奋斗的精神回望。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铜仁写作研究院高级编审王晖评价说,家国情怀是这本书的底色,也是这部散文集最显著的特征。大量的哲学和文化关照铸就了书的厚重和品格,作品真诚朴素而有温度。

“对于这部散文集,每一个读者都会有不同的看法和阅读体验。”贵州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铜仁学院人文学院院长、写作研究院院长孙向阳教授认为,侯长林的散文表达了作家真实的内心世界和一位学者对外部世界、历史与现实的文化思考和理性省察,其匠心独运的文化审美关照一直贯彻其散文创作始终。其语言质朴,行云流水,笔随心走,是作者发自内心个体生命感悟与朴素的自然地理、人文景观和历史文化的一场精彩对话。

--> 2022-06-10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60352.html 1 铜仁学院举行“铜仁作家面对面”文学沙龙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