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从优秀传统文化汲取养分

■ 王玉沿

共产党人“心学”作为新时代党性教育理论创新的成果,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生动体现,也是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的成功探索。

共产党人“心学”是共产党人的党性修养之学,和传统心学有本质不同。但是,如果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视域来看,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来看,传统心学可以滋养共产党人的党性教育和修养,特别是阳明心学作为传统心学的集大成者,更是可以为共产党人“心学”提供诸多有益的养分。阳明心学有大量关于修养功夫的理论与智慧,强调“知行合一”,主张在“事上磨练”的功夫实践过程中实现对自身德行的不断提升。这对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不断补足精神之钙,在为人民服务的伟大实践中践行初心使命,锤炼坚强党性,有着重要的借鉴参考意义。

“人人自有定盘针”,将践行党的初心与使命作为一生的课题。阳明心学主张德行修养实践的动力与准绳都来自自己心中,认为“人人自有定盘针”,应当时刻对照自己本来具备的“定盘针”提升自身修养。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理想以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就是每一个中国共产党人心中的“定盘针”,是验证党员身份的试金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这就要求不论是顺境还是逆境,共产党员一定要时时刻刻以党的初心与使命作为行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会随着外界形势的变化而变化。党员需要经常以党的初心与使命作为思想、行为的向导,撸起袖子加油干,始终保持艰苦朴素、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优良传统,划清与各种不正之风的界限,才能不褪色、不变质,永葆先进性。

“除心中贼”,勇于自我批评。阳明心学认为心中“贼”是我们德行修养提升的巨大阻碍,因此要勇于正视心中之“贼”,在常除心中贼的过程中为善去恶。对于共产党人而言,“除心中贼”就是要勇于自我批评,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自我批评是党优良的作风传统,是党光明磊落的品质体现。中国共产党要完成自身担负的伟大历史使命,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和恒久的意志力作为保证,这就要不断地和自身落后的思想作斗争,忘“小我”,成“大我”。中国共产党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我批评必不可少,通过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武器改造自己的思想,以先进人物事迹浸润心灵,达到“日日新”的精神境界。

“事上磨练”,在社会实践中磨练党性。阳明心学主张的“事上磨练”就是在日常的生活过程中磨练心性。对于共产党人而言,“事上磨练”就是投身伟大的社会实践。锤炼共产党人“心学”不仅要深入学习党的理论知识,以求得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更要以这种理论知识作为社会实践的行动指南,并从中获得思想启迪和磨练党性。党员只有在解决急、难、险、重的任务中,在肩挑重要责任与任务的情况下,才能增长才干,磨练党性。只有在形势日趋复杂的新环境中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才能真正实现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才能真正成长为敢于处理复杂矛盾、善于处理复杂矛盾的优秀共产党员。

修炼共产党人“心学”,应该充分汲取阳明心学修“心”的智慧不断砥砺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赋予德行修养党性教育的内容,使得党性修养拥有更加丰沃的人文土壤,实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更加有机地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相耦合,更加顺畅地贯通理论认知、情感认同、意志选择,实现他律和自律的有机统一。

(作者单位:贵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本文为贵州大学研究专项[GDZX2021042]研究成果)

--> 2022-05-18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58083.html 1 从优秀传统文化汲取养分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