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

■ 谢孝明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新时代历史方位,系统阐释了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的思想内涵、历史传承和价值旨归,在团结和凝聚中华儿女应对风云变幻的风险挑战中显示出强大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

爱国主义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和核心内容,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光荣传统,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生生不息的内生动力。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内核,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着力颂扬和传承的崇高精神,是中国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根本动力。在中国的历史长河中,从屈原的“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到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再到顾炎武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从林则徐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到左宗棠的“身无半亩,心忧天下,读破万卷,神交古人”,再到青年毛泽东“身无分文,心忧天下”,他们坚贞的报国之志、不屈的民族气节、慷慨赴国难的英雄壮举和牺牲精神、崇高的忧国忧民情怀铸就了中华民族的精神风骨,彰显出中华儿女的浩然正气。千百年来,正是由于无数的仁人志士、英雄豪杰在爱国主义精神的激励和感召下,怀着对国家民族的无限热爱,拼搏、奋斗,奉献、牺牲,才使得中华民族不断发展、壮大,中华文明才得以延续不绝、再造重光。

用爱国主义精神的伟力托起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高举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是中国文化的自觉和使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承了中华民族爱国主义传统,并站在时代的前沿和历史的高度,赋予了爱国主义新的时代内涵与意义。“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这种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魂。爱国主义始终是把中华民族坚强团结在一起的精神力量,改革创新始终是鞭策我们在改革开放中与时俱进的精神力量。”

深厚家国情怀和深刻爱国理性的升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因为这种情感与思想之间有一种内在的紧密的逻辑关联,即:爱自己的国家、爱自己的民族和人民是爱自己民族文化的基础,只有爱自己的祖国、爱自己的民族和人民才会真正爱自己民族的文化,对自己的民族文化充满自信和自豪,并积极努力去继承和发展自己民族的优秀文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其爱国情怀和民族情感是深度互融的。

(作者单位:贵州省社会科学院。本文为省社科院专项课题[LZQH2104]前期成果)

--> 2022-05-18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58082.html 1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