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发挥本土文化资源潜力

■ 祝浩涵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产党人“心学”的重要论述,是立足新的历史实践和方位,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结合而提出的标志性话语,为新时代创新党性教育提供了根本理论指引,为贵州发挥本土文化优势修好共产党人“心学”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明确要求。

贵州丰厚的红色文化与阳明文化资源,为贵州阐释与实践共产党人“心学”提供了坚实基础。同时,新时代贵州精神更提供了贵州人民修炼、践行共产党人“心学”的最好例证。

发挥贵州红色文化的作用。贵州是中国革命的圣地、福地。遵义会议、四渡赤水等具有强大精神感召力的重大历史事件发生在贵州,赋予贵州红色文化极高的党性教育价值,使得贵州拥有了阐释和实践共产党人“心学”的政治优势和红色基因。遵义会议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次具有伟大转折意义的重要会议,是我们党历久弥新的宝贵财富。以遵义会议为代表的贵州红色文化,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解决中国革命与建设问题的智慧与勇气。汲取贵州红色文化蕴含的精神价值,是新时代共产党人修好共产党人“心学”的内在要求。

发挥贵州阳明文化的作用。共产党人“心学”是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而提出的话语。阳明心学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贵州是阳明心学的诞生地,拥有丰富的阳明文化资源。阳明心学集中体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倡知行合一、重视德行修养、强调事上磨练的精神旨趣。这些旨趣,与马克思主义哲学重视实践,主张哲学应当从“解释世界”转向“改造世界”的精神追求具有内在契合性。共产党人“心学”作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成果,内在地继承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实践指向和阳明心学知行合一、事上磨练的哲学品格,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关于政治主体修养的理论与实践,提供了阳明心学在新时代实现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的路径,对新时代党性教育理论与实践的发展创新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发挥新时代贵州精神的作用。“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的新时代贵州精神蕴含着深厚的共产党人“心学”意涵。贵州取得这样的成就,离不开党的思想引领、政治引领、精神引领和道德引领,新时代贵州精神贯穿着的,是坚守理想的价值追求、践行初心的历史责任、英勇斗争的英雄情怀、不负人民的政治担当。这充分说明贵州通过修炼好共产党人“心学”,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使贵州实现了“千年之变”。新时代贵州精神既是特殊的、也是普遍的,既是贵州的、也是全国的,是贵州人民无穷的精神力量。新时代贵州精神既是共产党人“心学”在贵州建设中的具体体现,又为广大党员修好共产党人“心学”的实践提供了有益借鉴。

(作者为贵州大学贵州省共产党人“心学”与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高端智库研究员。本文为重大专项课题[21GZZB49]研究成果)

--> 2022-05-18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58081.html 1 发挥本土文化资源潜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