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缩影样板新路——贵州欣欣向荣的这五年(2017—2022)》摘登(一)

编者按: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策划编写推出了《缩影样板新路——贵州欣欣向荣的这五年(2017—2022)》通俗理论读本,充分反映过去五年贵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进行的生动实践和取得的重大成就。今日起,本刊摘登该书主要内容。

第一章 领航定向: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

——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

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2021年春节前夕,在喜迎建党百年、打赢脱贫攻坚战、谋划“十四五”发展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贵州视察,要求贵州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为贵州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贵州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多次给予亲切关怀,全省上下备受鼓舞、倍感振奋。2011年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综合经济实力快速提升,创造了赶超进位的“黄金十年”。贵州取得的成就,从一个省域的实践充分展现出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治国理政的大智慧、运筹帷幄的大担当、不负人民的大情怀,充分展现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实践力量、精神力量。

专家点评

黄群慧(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回顾过去发展的“黄金十年”,贵州始终坚持超前规划建设传统和新型基础设施,始终坚持工业强省战略、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始终坚持深入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以及与实体经济融合,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协调好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的关系,大力培育旅游品牌。进一步归结概括贵州这些经验,其最本质的经验是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和共享发展的五大发展理念,积极推进高质量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说,贵州是基于自己的省情,初步探索了一条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路子。

第二章 千年梦圆:彻底撕掉绝对贫困标签

——脱贫攻坚实现历史性全胜

亘古未有,伟大跨越。2020年11月23日,贵州宣布66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贵州,从全国贫困人口最多的省份到全国减贫人数最多的省份,从“天无三日晴”到世人向往的旅游胜地,从“地无三尺平”到万桥飞架的“高速平原”,从“人无三分银”到蒸蒸日上的美好生活……彻底撕掉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标签,实现从解决温饱、总体小康到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贵州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深入实施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在物质和精神两个层面均实现了深层次、根本性的“千年之变”。

专家点评

杜志雄(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党委书记、研究员)

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样板区”的战略定位,首先是“有必要、有助于”,同时也更具有难度和复杂性。新国发2号文件提出从接续推进脱贫地区发展、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大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全面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四个方面发力,遵循了问题导向,指导精准,措施具体。

--> 2022-05-18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58074.html 1 《缩影样板新路——贵州欣欣向荣的这五年(2017—2022)》摘登(一)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