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推动“两个结合”

■ 李军时

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既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重要历史经验,也是进一步推进党的理论创新的根本要求。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的过程,也是马克思主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互吸引、相互借鉴的融合过程。从毛泽东思想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理论创新,从内容到形式,无不深深打上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印记。毫无疑问,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背景因素,也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取得辉煌成就、进行理论创新取得累累硕果背后的重要文化滋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明确指出,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又将“两个结合”作为党的百年奋斗重要历史经验。“两个结合”标志着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

在中国几千年的历史文化长河中,以儒学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构建中华民族精神家园的重要支撑,是坚定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重要源泉,是激励新时代华夏儿女实现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在中华民族漫长的历史发展进程中,儒学具有的强大包容性和顽强生命力,与其它文化共同形成蔚为大观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根繁才能叶茂,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繁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需要从马克思主义和以儒家文化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继续汲取智慧,需要促进两者之间更为深入的互相借鉴、互相融通。

马克思主义从踏上中国这片古老土地,就开始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交流融合。文化是一条向前奔腾不息的河流,文化的创新融合永无止境。

(作者单位: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2022-05-18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58073.html 1 推动“两个结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