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始终坚定“严”的主基调■ 杨正军 周悦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这一科学论断,对于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经验总结。建党百年来,全面从严治党始终是中国共产党立党、管党和兴党的重要原则,贯穿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奋斗征程中,推动了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取得全方位、开创性的历史成就,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新境界。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所创造的伟大成就,靠的是中国共产党通过坚定不移的政治自觉和政治勇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保持坚强有力的领导。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保障。近代以来的历史表明,中华民族、中国人民、中华文明之所以能够扭转近代以后“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的历史劫难和悲惨命运,最根本的是有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必须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紧迫感和使命感,按照把“严”的主基调持之以恒坚持下去的要求,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和不想腐机制,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和不变味,永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和生机活力,为有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迈上新台阶和步入新境界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探索跳出历史周期律的成功道路。建党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初心和使命,坚持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接受人民监督,保证了党长盛不衰和发展壮大。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解决了党内存在的顽瘴痼疾,赢得了党心军心民心,巩固了党的执政地位,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使党在跳出历史周期律的成功道路上稳步前行。

奋进赶考新征程,勇担使命再出发。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也为做好新时代贵州工作、以高质量党建引领贵州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总结了贵州过去五年的历史性成就,提出实现今后五年的总体要求和奋斗目标,必须毫不动摇加强党的建设,坚定不移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持续深入整治人民群众身边的腐败现象,以永葆新时代贵州党员干部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作者单位:贵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本文为贵州大学专项研究〔GDZX2021039〕阶段性成果)

--> 2022-05-18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58070.html 1 始终坚定“严”的主基调■ 杨正军 周悦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