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加大矿产资源 绿色勘探开发利用

■ 刘江 蒋莉莉

加大磷、铝、锰、金、萤石、重晶石等资源绿色勘探开发利用,是我省打造全国重要的资源精深加工基地的应有之义,必将强力助推贵州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有力落实新国发2号文件赋予贵州的时代使命。

科学合理配置矿产资源。坚持政府掌控资源、市场配置资源、平台交易资源的原则,紧紧抓住资源配置市场化和矿业产业生态化两个关键环节,以重大工业产业发展的矿产资源需求为导向,科学合理有序投放矿业权,完善“矿业权出让+登记”制度和“净矿”出让机制,增强矿产资源配置的针对性和协同性。积极引导优质矿业权特别是煤、磷、铝、锰、金、锂、钡、铅锌等优势矿种的矿业权向勘查开采技术实力强、经济规模大、达到资源深加工和就地转化率、符合新型工业化产业发展的优势骨干企业聚集。

大力推动矿产资源高端化利用。坚持节约优先、综合利用、绿色发展,加强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加强政府统筹,综合运用自然资源、发展改革、工业和信息化、财政、科技等部门在资源配置、税费减免、科技创新政策,充分发挥政策联动和组合配套效应,共同促进矿产资源高端化利用。加强矿山企业结构调整,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形成数量适中、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的矿山生产布局,发挥龙头矿山企业的核心作用,带动上下游产业发展,培育产业集群。支持鼓励资源循环利用,推广应用矿产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先进技术,充分发挥重大工业企业技术创新的主体作用,加强与关联产业的协同合作。支持煤、磷、锰、铝、锂、钡、铅锌等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以及共伴生资源、尾矿资源综合利用和关键技术攻关,推动资源开发向深加工、高精尖领域提升转化,促进资源有效保护、规模开发和集约利用,助力形成煤化工、新能源电池及材料等产业集群,助推打造全国重要的资源精深加工基地。

加快清洁能源资源开发利用。坚持“两权合一、气随煤走”,煤矿采矿权优先增列煤层气矿业权,实行煤层气探采合一制度,推动毕水兴煤层气产业基地增储上产。加快页岩气勘探开发和综合利用,推进黔北页岩气勘查开发,推动遵义—铜仁页岩气示范区增储上产。大力推广应用煤炭绿色开采技术,因地制宜推广应用N00、110工法和充填开采、煤炭地下气化开采等先进技术及工艺;加快煤矿智能化建设进程,提高煤炭安全、节能开采水平。推进地热(温泉)资源勘查开发利用,加快主要城镇区域浅层地热能资源勘查评价,因地制宜推进浅层地温能、中深层地热水等新能源开发利用。加强煤矿煤矸石山生态环境治理,强化煤矸石分级分类管理,推动煤矿开采区生态环境修复、土地平整改造、矸石山光伏发电、建材加工等工程建设。围绕打造全国重要能源基地和煤化工产业基地,推进煤炭资源勘探,加快煤炭矿区规划详查和后备区勘查补查,增强煤炭资源保障能力,协同推进淘汰落后产能,促进煤矿企业转型升级。

减轻工业用矿前期负担。依法落实矿业权出让收益分期缴纳等相关优惠政策,协同建立健全共伴生矿产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减免出让收益和相关税收等激励机制,积极配合探索战略性矿产资源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新机制,对资源储量较大、矿山服务年限较长等情形的战略性矿种,在矿山建成投产后以矿产品收益率方式征收矿业权出让收益,有效减轻矿山企业前期投入负担。严格执行矿产资源绿色开发利用(三合一)制度,开展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水平调查评估,督促实施矿产资源“三率”最低指标。切实简政放权,对各类可以归并办理的登记事项,一律实行合并办理,简化申请资料,减轻企业负担。加大矿业权出让转让公示公开力度,简化审批程序,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

全面推进绿色矿山建设。鼓励和支持社会出资的地质勘查项目采用绿色勘查技术,并择优确定绿色勘查试点。发动地勘行业加强研究和推广绿色勘查技术、工艺和方法,减少对地表植被的破坏,逐步建立绿色勘查技术体系。新建和技改扩能矿山全部按绿色矿山标准建设,生产矿山按绿色矿山建设标准加快改造升级。建立健全分地域、分行业的绿色矿山标准体系,将建设绿色矿山的要求贯穿于矿山规划、设计、建设、运营、闭坑全过程。在投放总量调控矿种的开采指标与矿业权时,在符合产业政策和矿山发展规划的前提下,优先向绿色矿山和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安排。允许大中型绿色矿山以协议方式出让深部矿业权。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中,将绿色矿山建设项目纳入规划重点项目清单,并在土地利用年度计划中优先保障新建、改扩建绿色矿山合理的新增建设用地需求。支持绿色矿山企业复垦盘活存量工矿用地。

(作者单位分别为贵州省自然资源厅综合处、贵州省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本文为省社科院2021年度院省合作中国社科院专家指导研究课题[ZJZD2103]阶段性研究成果)

--> 2022-05-18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58062.html 1 加大矿产资源 绿色勘探开发利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