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黔西市住建局

转作风促发展 优服务纾民困

■ 王杰

“中华大道路通了,不再堵车了,漂亮得很。”“我们的房子可以办理不动产登记证了,太好了。”“迎宾苑小区又多了一个出口,太方便了。”……这是这段时间黔西市民聊得最多的话题。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黔西市住建局自全市干部作风教育大整顿工作开展以来,全局上下切实转变作风,切实为民解难题办实事,齐心协力啃硬骨头,全力攻克工作中的难点堵点,获得当地群众点赞和好评。

针对贵毕路一期项目建设进度问题,该市住建局把部分项目建设滞后作为自身检视的问题,明确专人负责,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委派业务技术能力高、责任心强的工程师蹲点负责,一周一调度、半月一汇报,助推项目快速推进,顺利通过验收投入使用,有效缓解城市交通压力、提升城市形象。

蹲点负责此项目的该市住建局工程师李晓楠介绍,贵毕路加宽改造工程(中华大道)全长8公里,总投资18.9亿元,共分三期实施。道路规划等级为城市主干路,标准道路横断面布置宽度55米,设计速度每小时60公里,双向八车道。一期工程为莲城金街路口至成贵高铁桥下的主线及2号连接线,主线总长3.5公里、2号连接线总长0.5公里,是连接南部新区、高铁站、教育园区、贵黔高速、G321国道的重要交通枢纽。

项目的通车,进一步打通城市道路“大动脉”,改善周边居民的出行与生活,提升城市形象,成为美丽黔西的一道靓丽风景。同时,项目周边有房地产企业、湿地公园、体育场等,通车将有效带动沿线区域土地开发,拉大城市发展框架。

“我家房子购买入住十来年了,房产证一直办不下来,现在我们房子终于可以办理不动产登记证了!”家住盛世花都的聂先生高兴地说。

对于购房户来说,最着急最忧心之事,莫过于选购新房后,办不了不动产权证,给孩子入学等日常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在全市干部作风教育大整顿中,市住建局通过走访群众、征求意见等方式,积极回应群众所想、所急、所盼,把有效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难点堵点问题,作为当前重要工作,主动作为,精准发力,切实践行转变作风,为民疏堵解难。

“经梳理,之前该市存在未办理不动产证项目14个,经过部门协作,认真研究省、市有关支撑政策,多次召开协调讨论会议,目前所涉问题房开已经开始办理不动产登记证。”该市住建局党组成员、房管局局长田忠毅说。

开车半小时,步行五分钟!这是迎宾苑小区之前上下班时的真实写照。据负责该小区的物业公司负责人介绍,该小区目前共有住户814户约2500人,加上该市九思小学上千人的师生,小区单一的进出口同一条路,堵车已成为常态,车辆挂擦引发的矛盾纠纷成了物业全体业主非常头疼的事情。

黔西市住建局通过走访调研,实地勘察,发现该小区临近中华大道第19栋可以开一个口子,能有效缓解小区拥堵的问题。

有了解决问题的路子,该市住建局当即引导爱心企业再次现场踏勘,确定项目实施方案,并协同阳光海岸项目公司甲方开挖场平,郑州路桥公司铺油,短短几天时间,迎宾苑小区19栋处一条长约50米,宽约12米,投资约30万元的小区出口打通了,方便了群众的出入,解决了小区拥堵的问题。

“打通的不仅是路,还有我们住户的心结。”小区党员住户黄志说出了心里话。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将立足职能部门实际,把实事办在群众心坎上,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该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廖毅说。

--> 2022-05-18 黔西市住建局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58060.html 1 转作风促发展 优服务纾民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