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蕴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主题

■ 杨世伟

“五个必由之路”蕴涵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主题,明确了民族复兴伟业的领导核心、实践道路、精神动力、指导原则、根本保证,存在着不可分割的内在逻辑。

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所进行的一切探索、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党领导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锚定了“时间表”、擘画了“路线图”。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所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就能不断走向兴旺发达。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是最根本的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深植中国国情、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要求,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辟了光明前景。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历史和现实证明的结论。

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书写壮丽史诗和创造人间奇迹的奥秘所在。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更需要勠力同心劈波斩浪的勇毅精神,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奋斗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一定的发展实践都是由一定的发展理念来引领的。新发展理念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站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历史时刻,我们必须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切实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只有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有害因素、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原体,我们党才能在自我革命的锻造中始终不变质、不变色,保持朝气蓬勃而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始终肩负好民族复兴伟业的领导核心和中流砥柱的历史重任。

(作者单位:贵州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2022-04-27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55588.html 1 蕴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主题 /enpproperty-->